西洋帆船发展史:浓烟代替白帆
2009年10月23日 17:34 】 【打印共有评论0

巴西“西斯内·布兰科”号风帆训练舰

新的黎明,还是昙花一现

前面已经说过,人们抛弃风帆运输船,固然有技术原因,但是更主要的则是由于经济的一系列原因。也正是由于经济上的波动和燃料价格的上涨导致了70年代到80年代初帆船的突然复活。但是,这种由热爱帆船人士的热情和愿望所掀起的骚动在时间上并没有能够坚持多久。因为当时石油涨价以及“石油危机”的构想,其政治因素超过了地质因素,感性的因素超过了理性的因素。

但不管怎样,从节省能源的角度,在现代条件下风帆推进的航海实验对于人们认识大自然和自身能力总是有益的。技术进步的结果提供了一系列新生事物(包括新材料和新设备),使得帆船在效率方面取得了重大飞跃,在节省操纵人员数量方面也是如此。铝基轻金属和玻璃纤维树脂复合材料使得船体能够做得又轻又牢,因而能够提高船速。为大规模普及竞赛和巡游帆船而发展起来的风帆装备使得现在只需要很少的人手来进行操作——和同尺度的机动船相当。

具体来说,在那段时间里,人们对于在同一艘船(尤其是在一些风向稳定区域航行的船)上安装2种推进系统怀有特别浓厚的兴趣。他们设计了种种方案,主要是一些用电子计算机控制的金属硬帆。最后,这些试图复活过去传统的尝试浪潮都归于平静,只留下了一些淡淡的痕迹。阿拉伯国家重开油井,而不断增加的动力机组再一次提醒人们什么才是唯一可行的商业航运的推进方式。但是,风帆爱好者并不气馁,他们仍然在努力、在探索、在等待出击的最佳时机。

时光流逝,又过去了二十多年。现在原油的价格也不是当时从每桶9美元提高到13美元的情势,而是在每桶65到70美元的区间徘徊了。其中虽然有少量通货膨胀的因素,但运输成本的提高确确实实震撼着海洋航运企业的老总们。他们会永远将现代化的风帆系统拒之门外吗?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