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帆船发展史:火炮上舰与“盖伦”型的诞生
2009年10月23日 17:08现代舰船 】 【打印共有评论0

18世纪的英国海军一等战舰

18世纪风帆军舰的革新

英国人领导了风帆军舰的潮流,但是奉劝您也不要小瞧了隔岸对峙的法国人。法国人是最后加入建造大型风帆军舰的军备竞赛的,因而,它就有可能从别人所犯的错误中学到了东西。他们造军舰要小一点,但是要宽一点,炮也少一点。但是,这样一来,火炮平台比较稳定有利于精确瞄准。而且法国人知道,英国人为了多装一些火炮,他们总是将船的下层炮甲板安排得离开水面太近了,在船身摇晃或者船帆受风而倾斜倾斜时,装在下层甲板上的火炮实际上是很难使用的。这样,法国人牺牲了一层炮甲板和相应的一层炮,但是使他们的军舰更轻巧,速度更快,操纵更灵活。

不管怎样,除了这些基本的区别以外,在18世纪的这对老冤家之间,在风帆军舰的设计上是互相学习、互相模仿而共同提高的。法国人并不缺少造船的智慧,他们缺少的是纳尔逊这样杰出的海军将帅。而且,法国人也不可能象英国人那样一心一意地只注意发展海军。他们在国防战略上始终面临陆地与海洋,大西洋和地中海如何合理平衡的双重难题。

从16世纪开始,帆船的首要改革方向就是降低船楼。而从18世纪开始,那些豪华的装饰就是重要的削减目标了。虽然,人们也承认这些装饰是真正的艺术品,但是用在军舰上,真是华而不实,纯粹是为了满足国王的虚荣心。舰长们普遍反映,硕大的雕像占据了很多地方,带来了许多麻烦;更不用说,这些沉重的橡木装饰雕像使得军舰在战斗时显得行动迟缓“尾大不掉”,处于一种十分危险的境地。为法国许多军舰作了精心装饰的木雕大师庇罗?普耶恐怕做梦也没有想到,他那劳心劳力的的典雅作品,其中不少在军舰离港之日,就是葬身海底之时――舰长们下令干的。

重大的修改主要表现在帆装索具上。在横帆上重新出现了缩帆索;这些缩帆索曾经出现在罗马船上,但后来,人们偏爱在主帆下面加装辅助帆来调节帆的面积而废弃了缩帆索。在15世纪,缩帆索先是重新出现在一些较小的船上,而到了17世纪,在一些大船的中桅帆上也采用了。随着辅助帆的淘汰,为了在微风时加大帆的面积,人们又在横桁两端延伸出张帆杆,装上翼帆。

特别要留意的是纵帆――船首斜桅上帆由船首三角帆来代替;桅杆之间加装了支索帆;后桅也不再使用传统的斜桁三角帆,而采用四边形的后桅纵帆。开始时,后桅纵帆只有上边的斜上桁,后来又在下方加装了驶风杆。经过了这些改革,整个风帆系统变得驶风效率更高,操纵更加灵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