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帆船发展史:火炮上舰与“盖伦”型的诞生
2009年10月23日 17:08现代舰船 】 【打印共有评论0

船舷炮门的发明

一旦“克拉克”船武装起来,其必然的趋势是要变大。而且,因为笨重的火炮是装在甲板和船楼上,使得船的稳性变坏。而且,一旦开火其后座力使得船更危险。解决的办法有两个:其一是提高舰炮铸造的精度和铸炮材料的强度;其二是发明了船舷炮门。这个金点子是英国人詹姆斯·贝克想出来的――将火炮装在下甲板上,并在船体两侧开出炮门,让炮能够发射;而在不使用的时候,炮门用带铰链的炮门盖关闭。

采用贝克发明的第一艘军舰就是“大哈里”号,这是英国国王亨利八世时英国海军的旗舰。巨大的“大哈里”号,排水量超过了1000吨,但仍是中世纪的传统模样:装有四根桅杆,前桅和主桅挂横帆,后桅和尾桅挂大三角纵帆。“大哈里”最引人注目之处当然还是其高耸的首尾楼。船的武备也整个地显示出过去冷兵器时代的遗迹――火炮的口径不大,但数量众多,有122门(一说128门);军舰上还有1200张弓和750个箭囊的箭。

但不管怎样,只有在这个时候,真正意义上的“军舰”诞生了。因为,在“冷兵器”时代,海上作战的方式主要是靠接舷格斗,那时的战船更多地是起到了一种运兵船的作用。而火炮的大量使用,海上作战的基本方式有了革命性的变化――有可能远距开火。船舷炮门的发明,更使得这船成为了专门打仗的“专业户”,而不是随便什么船都可以客串一下的。

 “盖伦”型军舰的诞生

一些年以后,伊丽莎白女王继承了亨利八世的王位。她委托皇家海军的司库――约翰·霍金斯来设计新的军舰。

霍金斯研究解析了“大哈里”号,决定降低塔状的船楼,尤其是实际上取消了首楼。船体放长收窄,使船的长宽比从原来的3:1扩展到4:1。霍金斯还引进了组合式桅杆,其帆装的式样也成为以后一批军舰的经典规范。在霍金斯的手下,“盖伦”船诞生了。霍金斯时代的英国军舰已经相当快速和灵巧,能够绕着敌人的军舰快速地寻找理想的位置来发出致命的舷炮齐射。

马修·贝克又继承了詹姆斯的衣钵,被英国王室授予“船匠大师”的头衔。他是真正能被认作是“教父”级的人物。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