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帆船发展史:火炮上舰与“盖伦”型的诞生
2009年10月23日 17:08现代舰船 】 【打印共有评论0

菲尼斯·彼得又继承了詹姆斯的事业,他是英国造船史上砥柱中流200年造船世家的奠基者,得到了英国王室的欣赏和保护。早在17世纪,菲尼斯·彼得在给友人的信中写道:“我已经开始制造一艘新军舰的模型,其中一部分是我亲手制作的。用精美的雕刻和涂装进行了优雅的修饰,放在一个用深红色丝绸覆盖的底座上。我亲自把模型送到海军部大臣在白厅的住宅。”在当时,每建造一艘新的军舰时,都要制作一艘带有构造细节的精巧模型送到海军总部去审查,这就是“海军部模型”的由来。

彼得设计的军舰在尺度上和伊丽莎白时代的“盖伦”船也是不同的,长度差不多比原来增加一半,排水量大得多了,因此,在三层的甲板上能够安排大量的火炮。海军部批准了模型,英国伦敦乌里芝船厂在1610年把“皇家亲王”号推下了水。这是一艘突破先前的旧框框,因而是与众不同的四桅军舰。英国人不仅在船坞里埋头苦干,而且开创了比例制图,注重在制图板上作了一系列的学术研究。

英国领导着风帆军舰的潮流

在16世纪,西班牙。法国、荷兰和瑞典等欧洲国家都建造了大型的风帆战舰以维护自己的海洋主权,但这些军舰都和英国军舰的模样大同小异,也都是用从舷侧炮门里向外开火的舰炮来武装。这个时期“盖伦”船的外形有个明显的特征,就是在首斜桅的顶端还竖立着一根垂直的桅杆,上面带着一个小的横帆。后来,在17世纪,那些见多识广的舰长们风帆航海的技术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他们认为首斜上桅和首斜上帆是没有什么用处的东西,所以,后来都改掉了。

在16、17世纪之交,法国人手里没有像样的军舰可以和英国的盖伦军舰来抗衡,因此,他们在1624年向荷兰的造船者订购了五艘军舰,这些在当时最先进的三桅风帆军舰无疑地使法国人壮了胆。

但是,英国人依然保持者他们的领先地位。1637年,菲尼斯·彼得建造了“海上主权”号。这艘在技术上遥遥领先的英国军舰,在装潢摆饰上的挥金如土也是前所未闻的。它的船首雕像是一个国王骑在马背上,践踏着敌人的军队;破浪材的侧面雕刻着国王的猎犬、狮子、麒麟和英国的玫瑰、苏格兰的大鳍蓟草、法国的百合花、爱尔兰的竖琴和其它纹样符号;船头还雕刻了骑乘狮子的爱神丘比特、两个森林之神和六个女神;在边上还有盾形徽章、头盔铠甲、乐器和星座符号;在带有圆顶和窗户的尾廊上覆盖着希腊和罗马神话中的神像,如胜利女神、海神、主神朱庇特、大力神和希腊神话中率领阿戈尔英雄们赴海外觅取金羊毛的杰森。这些神像表面都贴着金箔,因此,这艘“盖伦”型的海上风帆军舰是以“金色魔鬼”而著称的。

当然,军舰不是首饰,它的“含金量”不是看它贴了多少金箔。“海上主权”号的价值体现在它的帆装图上。正是这张帆装图,使得它的外观形象在几百年里成为了经典。其首斜桅横帆和首斜桅上帆的面积都很大,而前桅和主桅在中帆之上又进一步出现了上帆和顶帆。辅助帆肯定是取消了,而在后桅斜桁大三角帆的上面还有两块横帆:后中帆和后上帆。在所有的皇家军舰中,“海上主权”的船体还有一个与众不同的特色,其尾板首次采用了圆弧形,而不是平的,这在其它国家得到了一致好评。

这艘军舰装饰华丽,但你不要以为它是“绣花枕头一包草”,它可是百战百胜的常胜将军呵。但是,具有讽刺意义的故事发生在1696年,一个军官不慎碰落了舱室里的蜡烛而引起的一场大火彻底焚毁了这艘堪称人世间精美佳作的军舰。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