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中国靠软实力收回南海的尝试可能落空
2009年08月24日 10:44环球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南海争端] [南沙]

越军在南沙岛礁建立的军事建筑

(中国的)软实力值得仔细审视。首先,或许软实力能打消外界对一个国家行动的疑虑——从中国观点来看是有用的,但不足以唤起别国的积极行动。中国可能早已发现,尽管亚洲领导人对其郑和叙说表现得彬彬有礼,但仍有意回避中国带头的冒险行动。

其次,一个国家的吸引力具有普遍性吗?中国的“微笑外交”似乎注定要遭遇复杂反应:兴趣巨大、漠不关心及不信任。

第三,一旦开始使用硬实力,将如何维持软实力?当国家形象仅限于抽象、没有现实纠葛时,维持吸引力是相对容易的,北京想怎么说就怎么说。但当它开始在新舞台上部署海军时,其友善形象将受到现实检验。能吸引一个外国受众的未必能引起其他人兴趣,随着北京按自己的利益行事,中国的软实力或许会衰落。

毋庸置疑,中国的文明充满魅力,但这不能保证外交和军事上的必然成功。如果北京把软实力当成应对艰巨挑战的法宝,它的希望很可能会落空。(作者詹姆斯·霍姆斯,邱峰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