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猛炒南沙议题 陈水扁到南沙被指火上浇油
2008年03月31日 09:21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南沙]

太平岛简易战备跑道长1150米,宽30米,可供C-130运输机起降,现代高性能战机也可起降。

陈水扁2月飞抵太平岛,台湾东森新闻截图

陈水扁到南沙火上浇油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菲律宾就通过各种方式侵占南沙群岛。1970年至1980年,菲律宾曾采取军事行动,先后侵占了南沙群岛的8个岛礁。1978年2月,菲律宾开始扩充南沙岛礁上的兵力,其中,南沙群岛第二大岛中业岛被设定为占领南沙群岛的“指挥中心”。

南海问题从今年年初开始波澜不断。今年2月,陈水扁不顾岛内外的反对执意前往太平岛“视察”台军。此举对南海局势最近一段时间的动荡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陈水扁2月初“视察”南海后,声称对南海部分岛屿拥有主权的越南当局和菲律宾当局都发表了抗议声明。因此有专家认为,本来逐渐风平浪静的南海被陈水扁临下台前“搅乱”,再次引起了周边国家的警觉和关注。菲律宾议会和总统最近围绕南海岛屿的一系列事件都与此有关。

新闻点睛/ANALYSIS

菲方小动作应该警惕

北京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者表示,菲律宾国内最近频频炒作南海问题,尽管有国内政治斗争的影子,但其影响力显然已经超出了该国范畴,“这种利用国内政治炒作影响他国和地区利益的行为非常不足取,也非常短视。”

该学者称,阿罗约如果真的去“视察”南沙群岛势将引发一连串的抗议,因为文莱、马来西亚和越南也都声称拥有南沙群岛全部或是部分主权。这将令东南亚地区的局势出现不稳定状态。2008年东盟峰会将在泰国首都曼谷召开,在团结和协作成为东盟主题的背景下,东盟成员国因为南海问题“闹别扭”,以致可能影响东盟峰会的既定议题将得不偿失。

也有学者分析称,菲律宾的所谓小动作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南沙群岛属于中国的历史、现实以及法律地位。不过尽管如此,菲律宾用“蚕食”的手段却也不得不防。比如向岛屿移民就应该引起高度关注。一旦平民生活的时间足够长,就形成了事实上的占领状态,这对中国十分不利。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第4届华赛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