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猛炒南沙议题 陈水扁到南沙被指火上浇油
2008年03月31日 09:21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南沙]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左三)会见中石油公司副总裁周守为(左一)等

2005年3月14日,中国、菲律宾和越南三国石油公司在马尼拉签署《在南中国海协议区三方联合海洋地震工作协议》

伊斯宾伦还透露说,菲律宾将在今年夏天迁徙更多的居民到岛上定居,以进一步加强该国事实上对该岛的占领状态。

反对派猛炒“南沙议题”

3年前,中国、菲律宾和越南签署了一项南海联合地震勘探协议,这项被视为“搁置争议、合作开发”的协议当时在东盟引起了强烈反响,该协议至今墨迹未干,为什么菲律宾又开始在南海生事呢?

2005年3月,中国、菲律宾和越南三国的石油公司签署了《在南中国海协议区三方联合海洋地震工作协议》。根据协议,菲律宾国家石油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以及越南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将联手合作,在3年协议期内,收集南海协议区内定量二维和三维地震数据,并对区内现有的二维地震线进行处理。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当时曾将这一协议的签署称作是“外交上的重大突破”。但是,在菲律宾的反对党看来,政府在签署这一协议的时候牺牲了菲律宾的利益,因为协议涉及到菲律宾所占领的6个南沙岛屿和一些“领海”。甚至有人称,政府希望以此来换取中国提供的建设项目贷款,而有些贷款的佣金还揣进了政府官员的腰包。

今年6月这项协议即将到期,眼看中菲越三国合作的期限将至,菲国内反对党抓住这一时机,向阿罗约总统再次发起攻势。反对党参议员拉克森将这一协议的签署比作是“卖国”,他说:“众议院有必要进行彻底调查,以查明协议没有损害菲律宾的国家利益。”反对党副主席奥卡普则称,“总统把开发和使用南海地区自然资源的控制权交给其他国家,这是绝对行不通的。”从今年2月份以来,阿罗约总统受贪腐丑闻的影响,饱受反对党的攻击。这一次反对党就南沙问题开火让阿罗约政府显得更为被动。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第4届华赛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