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正在缓慢走向消亡:八年内才买两架飞机
2008年02月18日 09:31东方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潜艇] [战斗机] [导弹] [直升机]


被渲染为近年俄军事成就的“尤里·多尔戈鲁基”号
实际已开工10多年,中间因资金不足一度停工

至于最新型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目前计划的采购量不但无法覆盖主要的行政和工业中心,而且也无法保护战略核力量。

有关装备米-28新型武装直升机以替换米-24的决定同样让人感到非常奇怪。要知道,早在1987年12月举行的竞争中就已经决出了胜负:卡-50当时取得了对米-24的明显优势。根据俄总统1995年签署的命令,卡-50开始装备部队并已经小批量生产了5架。有两架卡-50还顺利参加了2001年在车臣境内开展的作战行动。而米-28则只是在2006年才首次在白俄罗斯境内举行的联合演习中亮相。尽管在2006年中期便有首批米-28交付部队的消息传出,到目前为止,实际上还没有一架量产型的米-28正式装备部队。

俄罗斯海军也遭遇了类似的局面。在1992-1999年间,俄海军总共从工业部门获得了大约50艘作战舰艇(在前苏联解体前便已开始建造),其中包括14艘核潜艇和1艘1144型导弹巡洋舰(“彼得大帝”号)。期间,还建造完毕和开工建造了数艘潜艇及十余艘快艇。在1992-1994年间,部署在“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上的俄海军唯一一个舰载歼击机航空团还配齐了24架苏-33歼击机。另外,上世纪90年代还开工建造了其他一些新型舰艇的首舰,包括885型核潜艇、677型“圣彼得堡”级常规动力潜艇和1244型护卫舰。

从2000年开始,新型舰艇服役的数量急剧下降。从那时起,仅完工了三艘自前苏联解体前便开始建造的新艇:1艘971型潜艇,1艘导弹艇和1艘扫雷舰。而在此期间,俄海军却损失了一艘从1995年才开始服役的949A型“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在上世纪90年代开工的舰艇中,仅建造完成了6搜快艇和1艘“圣彼得堡”级常规潜艇(在最近两年内,还有两艘同级潜艇开始建造)。首艘“圣彼得堡”级潜艇目前正在接受测试。不过,由于严重的技术问题,新艇的测试工作遭到了延误。

俄海军唯一一艘在2000年后开始建造并建造完成的军舰是21630型“阿斯特拉罕”号小型炮舰。目前还有两艘同型舰艇在建。所有该型炮舰都将被部署在里海地区。除此之外,里海区舰队还获得了一艘1166型护卫舰。该舰最初是专门为印度建造的,但其后来被印方以武器太过薄弱为由放弃。

从上面的介绍可以看出,如果俄罗斯武装力量保持目前的武器更新速度和质量,在今后8-10年内,俄军常规力量的实力将下降到欧洲中等国家武装力量的水平,根本无法保障国家的国防安全--尤其是在战略核力量也在同步衰落的情况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