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正在缓慢走向消亡:八年内才买两架飞机
2008年02月18日 09:31东方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潜艇] [战斗机] [导弹] [直升机]


分析称美国已能准确跟踪俄“白杨-M”洲际导弹,
而后者是俄罗斯目前唯一值得称道的战略核打击力量

显然,在叶利钦执政时期,俄罗斯继承自前苏联的战略力量在总体上得到了成功地维持,而自2000年以来,俄战略力量则在不断缩减,而且势头非常迅猛。应该承认,形势的发展趋势是非常负面的。

在发展战略火箭兵这一问题上,俄罗斯的领导层最初仍遵循着前苏联时期制定的计划。这主要是指有关发展机动式RS-12“白杨”导弹系统的决定。之所以要发展该系统,是由于目光战略导弹打击精度的提高降低了俄井基洲际弹道导弹的作战安全性。而新研制的“白杨”导弹具有很高的机动性,能够在危急情况下躲避打击。

然而,今天的美国已经拥有能够实时传递情报的光学、红外和雷达侦察卫星,这导致“白杨”系统的安全性也完全丧失。美国对“白杨”最初部署地的了解精度已达到了厘米级。机动式“白杨”导弹系统从离开储存仓库那一刻起便会受到敌人的全面监控。重百余吨、长度达22米的机动式“白杨”在可见光、无线电和红外波段均非常容易被发现,那些相信它能够在辽阔的俄罗斯大地上获得良好隐蔽的想法是非常幼稚的。只要在一定高度引爆一枚核弹头就可以在瞬间使整整一个师的离开了储存库的机动式“白杨”彻底失效。

与只携带有一枚核弹头的“白杨”相比,配备有10枚弹头的RT-23型铁路机动式导弹则具有较高的作战稳定性。处于行进状态下的RT-23看起来就像是一节普通的冷冻车厢,因此,要想探测到它几乎是不可能的。需要强调的是,美国领导层对俄战略火箭兵装备的机动式“白杨”系统表现的相当平静,但却坚持要求俄罗斯领导人销毁RT-23。在上世纪90年代,美国的要求并未得到满足,所有的RT-23仍然在战略火箭兵中服役。然而在叶利钦辞职后,RT-23却在三年内全部退役并被销毁。与此同时,多弹头型号的“白杨”(即RS-24)目前仍处于试验阶段,其装备时间最快也要等到2009年以后。

如果保持目前的发展趋势(极低的新型导弹生产速度和老式导弹的加速退役),在最近10年内,俄战略火箭兵可能将只剩下100-200枚单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遗憾的是,现有的军事政策根本无法扭转这一势头。

较之战略火箭兵,俄海基战略核力量的状况要更加糟糕。最新型的R-30“圆锤”到目前为止仍未“飞起来”。而为其配套研制的955型核潜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1996年开始建造)、“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号(2004年)和“弗拉基米尔·莫诺马赫”号(2006年)现仍在建造之中。军事专家们一直在争论“圆锤”是否已经研制成功的问题。继续研制该系统是毫无意义的,因为到目前为止,所有的飞行测试都以失败告终。

到2015年,俄战略核力量可能将仅剩下不超过300枚洲际和潜射弹道导弹,核弹头的数量也将不足600枚。其结果是,俄战略核力量的核遏制能力将会遭到严重置疑。

在最近八年中,俄空基战略核力量保持得比较稳定。但很快这一局面就会发生改变。一些政府高官曾正式宣布,到2015年,俄空基战略核力量将装备的图-95MS和图-160轰炸机的数量将增加至50架。但前面的介绍已经非常清楚,俄空军目前共装备有79架图-95MS和图-160轰炸机,也就是说,到2015年,战略轰炸机的数量将减少29架。

在战略核力量发展过程中唯一积极的因素是“沃罗涅什”型新式导弹攻击预警系统的开始建造。不过,重要的并不是该系统运用了多少技术创新,而是它可以使俄罗斯在一定程度上摆脱独联体其他国家在经济和政治上的勒索。目前,俄战略核力量拥有的8座导弹攻击预警系统只有3座位于俄境内,其他则分散在其他独联体国家--乌克兰境内2座,白俄罗斯、阿塞拜疆和哈萨克斯坦境内各1座。而在如此敏感的问题上依赖于邻国未必行得通。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