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正在缓慢走向消亡:八年内才买两架飞机
2008年02月18日 09:31东方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潜艇] [战斗机] [导弹] [直升机]

普京时代虽然加大投入,但总共也只新购买了一架图-160,期间还因事故坠毁了一架。而较为困难的叶利欣时代却装备了八架之多。

二、对比

现在让我们把目光转到自2000年开始的俄联邦军事机构改革的问题上来。要分析这一变革过程,就需要对2000年前后的局势进行对比。按照官方宣传的观点,叶利钦执政的几年是所谓的“耻辱和衰落”时期,而最近的八年则是“重建武装力量昔日实力”的时期。

然而,现实情况与官方的宣传却并不相符。当然,与2000年相比,俄2007年的国防开支已取得显著增长,并且最近八年中的平均增幅还超过了1993-1999年时的水平。从总体上讲,普京执政时期的国防开支要明显高于叶利钦时期。但更重要的却是--这些国防拨款究竟被用在了什么地方。

后苏联时期的俄罗斯国防工业综合体已丧失了许多工艺和整整一代的高水平人才。这些损失正在逐渐地变得难以弥补。而瞄准国外市场和出口武器则成为维持这一行业生存的主要因素。同时,组建由同一级别的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生产企业构成的控股公司,则会对武器研制和最后产品的质量产生负面影响。前苏联和国际上军事技术发展的经验均表明,必须在该领域刺激国内竞争机制的形成。

此外,俄武装力量目前的人员状况可以用“严重和难以克服”来形容。

在这方面,军人们缺乏动力和表现出的非职业性是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同时,军官和将军(包括高级指挥人员)队伍的训练水平也比较低。职业军官(高等军事院校毕业生)流失的状况仍未得到有效遏制。而在2000-2007年间推行的部分部队职业化进程也没有显著提高俄武装力量组成人员的素质。

三、褪去装饰的战略核力量

俄罗斯借以保障国家主权安全的战略核力量目前正处于令人不安的危机状态。

此处所说的战略核力量是指过去和今天都切实具有核遏制力的导弹、潜艇和飞机。1992年初,俄联邦战略核力量实力如下:

--战略火箭兵:装备170枚RS-18洲际弹道导弹(每枚配备6枚分导式弹头),204枚RS-20洲际弹道导弹(每枚配备10枚分导式弹头),46枚RT-23洲际弹道导弹(其中36枚采用铁路机动式部署,每枚配备10枚分导式弹头),207枚RS-12M“白杨”机动式洲际弹道导弹(单弹头)。总计627枚洲际弹道导弹,3727枚弹头;

--海军:14艘667BDR型战略核潜艇(每艘装备16枚R-29R型潜射弹道导弹,每枚携带3枚分导式弹头),6艘941型“台风”战略核潜艇(每艘装备20枚R-39型潜射弹道导弹,每枚携带10枚分弹头),7搜667BDRM型战略核潜艇(每艘装备16枚R-29RM型潜射弹道导弹,每枚携带4枚分弹头)。总计27艘战略核潜艇,456枚潜射弹道导弹,2368枚分弹头;

--空军:22架图-95MS6型战略轰炸机(每架可携带16枚巡航导弹)。总计352枚巡航导弹。

以上总共1083枚洲际弹道导弹和潜射弹道导弹(配备6095枚弹头),22架战略轰炸机(配备352枚巡航导弹),核弹头总量为6347枚。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