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正在缓慢走向消亡:八年内才买两架飞机
2008年02月18日 09:31东方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潜艇] [战斗机] [导弹] [直升机]

2000年以来,俄罗斯空军仅采购了两架苏-34。新型的苏-30、苏-35乃至米格-35统统与俄罗斯本国无缘

相关文章:

俄军大力打造新武器 未来7年整体战力要超苏军

俄罗斯政治与军事分析研究所分析部主任亚历山大·阿纳托利耶维奇·赫拉姆奇辛日前在《独立报》上发表文章,对俄军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和现状进行了深入分析。他认为,俄军目前正在“缓慢地走向消亡”。

俄罗斯武装力量从1992年5月7日开始正式发挥职能。在过去的16年中,俄军的发展可大致划分为两个阶段,且前后均接近8年时间。而这两个阶段的持续时间正好与俄联邦两任总统的执政时间大体吻合。通过对比这两个阶段,可以从总体上了解俄军近年来的发展历程和现实状况。

一、“有益的”神话

最近一段时期以来,俄罗斯中央政府利用一系列主流媒体不断宣传俄军事力量复兴的观点。然而,事实却证明,俄联邦武装力量目前仍未摆脱危机局面。除此之外,俄陆军、海军和国防工业综合体却显现出一系列完全相反的发展趋势,而且这些趋势还具有一定的不可逆转性。

需要首先提醒的是,自前苏联解体以来,俄联邦武装力量已经历了一段相当长的时期,并且其面临的许多任务都与前苏联武装力量存在着巨大差异。

在过去的15年中(1992年至2007年),俄中央政府和军方一直未能回答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性问题:俄罗斯到底需要一支怎样的军队?根据公开的官方文件,例如《俄罗斯联邦军事学说》(2000年版)和《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发展的迫切任务》(2003年),很难推进与目前国际形势相适应的军事建设。

就所谓的“迫切任务”来说,从一方面讲,是要“避免俄武装力量曾准备应对的可能冲突,以及避免全球性的核战争或者是与北约及其他由美国领导的集团发生大规模的常规战争。”

从另一方面讲,则是指“既然北约目前仍是一个奉行进攻性军事学说的军事集团,这就要求从根本上改造俄罗斯的军事计划和武装力量建设原则,包括改变俄罗斯的核战略。”

很显然,上述这两方面存在着一定的矛盾性。

从总体的感觉上讲,前文所提道的两个政府文件似乎是由几个平行的且在军事建设问题上持不同观点的集体制定的,之后他们的观点又被机械地揉捏在了一起。很显然,在俄国防部内部存在着两种尖锐对立的观点:一种认识到了最近15年来战争特点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另一种则坚持基于上世纪40-50年代所形成的“装甲坦克”理论。此外,在政治和军事领导层中也存在着对立的观点:一部分人否认与美国存在的对立,而另一部分人则持相反的态度。

与此同时,传播有关现代俄罗斯正在积极地“重新武装”的神话,不但有益于克里姆林宫,而且也会给其国外的反对者们带来好处--后者通常会持有美国和前苏联对立时期所盛行的观点。这一神话有助于各国的军事部门和特殊机构从议会和政府获取额外的拨款,就好像“俄罗斯现在的军事实力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增长,同时俄面临的军事威胁也在增加”。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