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安组织发生质变:俄欲建“七国联军”抗衡西方
2009年02月11日 07:41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 【打印
相关标签: [集安组织] [空降兵] [军演]

今年2月4日,独联体各国首脑在莫斯科进行会晤。

抗衡西方为保自身利益

关于在集安组织框架内组建军事力量的目的,早在去年9月的莫斯科峰会上,梅德韦杰夫就曾有简短描述。按照他的说法,所有人都想组建一个基于国际法的新机构,该机构“不允许以建立单极世界秩序为己任的某个国家独大”。显然,他这里是暗指美国。

即将于本月20日获得批准的《俄联邦2020年前国家安全战略草案》,也对可能动用集体作战反应力量回应的挑战作了表述。该文件预测,世界能源竞争将加剧,能源竞争中至少有三个“热点”直接处于集安组织利益区,“包括中东、巴伦支海大陆架以及北极、里海盆地和中亚等其他地区”。

莫斯科加速集体作战反应部队的组建还有另一个原因,即担心西方国家(首先是美国)有选择地向集安组织成员国施加影响,加强在某些国家领土上的军事存在。莫斯科认为,外部力量积极参与集安组织事务将破坏其团结,而保护这种团结也是集体作战反应部队的任务。

不过,俄外交部参与此次改革准备工作的消息人士对《生意人报》表示,不应过分夸大即将发生的变革,也不要把该组织与北约对比。他强调,认为俄将集安组织变成制衡北约工具的说法,是对集体作战反应力量所担负任务的“简单化理解”。

相关报道:

独联体将在欧东、高加索和中亚建立统一防空系统

吉尔吉斯斯坦下决心赶走美军 美在中亚基地全丢

俄包揽蒙俄军演全部费用 避免蒙古倒向美国

相关评论:

俄美互炒“分裂论” 均将对方分成六块以上

欧洲专家建议建中国北约理事会应对上合组织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