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斯坦下决心赶走美军 美在中亚基地全丢
2009年02月09日 11:30天津日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阿富汗] [军事基地]

马纳斯空军基地的美军F-16战机

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发言人6日说,关闭美国在吉的马纳斯空军基地是“最终决定”。吉方称,关闭原因是双方在阿富汗问题上存在分歧。

最终决定

“决定已经作出,”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发言人艾别克·苏丹加济耶夫说,“美国大使馆和吉外交部正就此交换意见,但不存在有关保留基地的讨论。”

吉总统库尔曼别克·巴基耶夫本周早些时候宣布关闭马纳斯基地。不过,吉美双方此后对这一说法表态各异,吉内部也有不同声音。

吉政府关于关闭马纳斯基地的决定需得到议会批准,但这被认为仅是一个形式,因为吉议会为支持总统的政党所控制。议会将于下周投票表决此事。

吉方的决定对美国新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来说是一个严峻挑战,他正计划增兵阿富汗,以打击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力量。美国同时还在加强通往阿富汗的补给运输线。

马纳斯基地是现阶段美军在中亚的唯一军事基地,每月约有1.5万人和500吨货物经由它进出阿富汗,对北约向驻阿富汗部队提供补给至关重要。

并非为钱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5日说:“我们希望与吉方展开进一步商讨。但我们会以一个非常有效的方式继续,无论吉政府考虑的结果如何。”

北约方面说,它担心俄罗斯可能影响到吉政府所作之决定。但俄方坚决否认其财政援助与吉政府关闭马纳斯基地有任何联系。

美国国防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5日告诉美联社记者,美国还在与吉方就使用马纳斯基地问题展开谈判,而争论问题焦点在于钱:要么美国同意大幅增加使用基地的费用;要么吉尔吉斯斯坦屈服俄罗斯的压力,关闭基地。

不过,当被问及美国是否在马纳斯基地问题上提出更高开价时,吉总理伊戈尔·丘季诺夫说:“我们没有收到任何提议。”他说,吉政府想关闭马纳斯基地是因为与美国在阿富汗问题上有分歧。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