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力开发汉麻军事用途 可造装甲车防弹衣
2009年06月05日 07:55解放军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装甲车]

汉麻杆制成的炭吸附新型防毒面具

军服在保型性、悬垂性、保温性、舒适性、功能性等方面均有严格的要求。常服、礼服需要挺括,以保持军人英武的身姿;作训服除应具有防水、防风、防虫、防晒、抗菌等功能外,还应具有结实耐磨、防红外、阻燃的特性;二炮部队的服装要能防酸、防碱、防生化、防辐射,飞行员的服装要能抗负荷,在这些方面,汉麻大有可为。

“我军是世界上第一支大批应用麻纤维的军队!”谈及此,张建春总是一脸的自豪。

张建春有个梦想:中国是纺织服装大国,军人的穿戴也应体现国家实力,彰显我们和谐发展的新理念。

“我们现在从袜子开始做起,袜子是弹性纤维和麻的复合。接着是鞋,鞋是涤纶、尼龙等强度较高的纤维和麻的混合。麻加到鞋里面特别好,因为麻是吸湿快干。一出脚汗,很快可以干,本身又抗菌,所以麻在鞋材料里会有大发展。我们做了180万双高腰作训鞋试穿,部队反映特别好。现在正在做的是含麻的毛料。现今军官的礼服夏天穿,一场会下来,浑身全湿透了,多热啊。把麻加进去,散热透湿就舒适了。官兵的内衣内裤也准备用汉麻,届时部队常见的皮肤病将会得到根本抑制。”

“除了服装,我们目前开展了全方位的汉麻军用研究。以汉麻秆芯粉为原料,可制作新一代木质防弹陶瓷,防护能力高、重量轻;汉麻电磁屏蔽板材可用于指挥所电子信息屏蔽;汉麻杆做成的高效炭吸附材料可用于制作高档防毒面具;汉麻籽榨油后剩余的籽粕中可提取汉麻仁蛋白,可用于制作高营养价值的作战口粮;汉麻籽生物柴油经上百万公里坦克发动机和地面车辆行车试验,证明与现今军用柴油指标基本一致,可满足部队能源多样化的要求。此外,我们已成功研制出一种以汉麻秆芯粘胶为基体的新型阻燃纤维,该项研究获2008年纺织工业协会一等奖。”

汉麻,在张建春的脑海中是一座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宝藏。这个古老又年轻的神奇植物造就了张建春和他的战友,他们也把汉麻事业推上了一个新高峰。

迄今,汉麻研究中心已研究出了18台-套新型加工设备,申报了18项国家发明专利,研究成果得到了行业内和国际上的广泛关注。张建春和他的同事们也在汉麻事业春意盎然中收获着喜悦和希望。(记者 柴永忠)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