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力开发汉麻军事用途 可造装甲车防弹衣
2009年06月05日 07:55解放军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装甲车]

汉麻织物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我国南方边境战事犹酣。由于气候潮湿,许多官兵患有脚气、股癣、烂裆等疾病,有些部队患病率竟高达90%,直接影响着指战员的身心健康和战斗力。鉴于此,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遵照中央军委指示,开始寻找一种适合军用服装的新型纺织纤维材料。经过大范围筛选和调查,汉麻以其奇特的性能,很快被列入首选。军需所及时研制开发的抗菌防臭袜、高腰作训鞋和内裤等产品,有效地解决了官兵疾患问题。

随着对汉麻研究的深入,专家们发现这种神奇的植物可谓浑身是宝:汉麻的排湿性是纯棉的3倍,汉麻面料可在1小时内将附着的细菌杀灭;汉麻织物可屏蔽95%以上的紫外线,在370℃高温时不褪色,在1000℃时不燃烧,具有极佳耐热、防紫外线性能;汉麻韧皮可用于纺织;汉麻秆芯经研磨可生产木粉、制造活性炭、生产浆粕用于造纸;麻叶、麻花、麻根可提取药物,有止血、散淤、解毒、安胎等功效;麻籽仁可榨油,其不饱和脂肪酸含量竟高于深海鱼油;汉麻秆芯吸收甲醛是松木的11倍,且具有分解化学有害气体的特殊功能。

而当时,汉麻的“金贵”仍处于“养在深闺人不识”的实验室阶段。

进入新世纪,我国纺织业异军突起,一跃成为世界纺织服装大国,纺织品出口创汇顺差最高时占到我国的70%,但同时也使我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原料消耗国。羊毛原料50%、棉花35%依赖进口,它的直接后果是造成纺织品出口附加值降低,每出口一吨纺织品仅创汇4000美元,而同期的美国可达1.7万美元-吨。

随着纤维资源的紧张,人们的审美理念也在发生位移,那种以消耗资源、破坏环境为代价的化工产品并不被看好,取而代之,追求环保、崇尚自然重新成为时尚主旨。

寻求一种具有自主产权的新型纤维资源,对中国纺织行业不仅是解燃眉之急,更是一次涅槃之旅。古老的汉麻,再次激发了人们无尽的遐思。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