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力开发汉麻军事用途 可造装甲车防弹衣
2009年06月05日 07:55解放军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装甲车]

汉麻材料加固的防弹车

为破解“三农”难题闯出新路——

汉麻是军民融合的新宠儿

中国是农业大国,但土地资源日渐缺乏成为构建现代农业的最大障碍之一。怎样让“浑身是宝”的汉麻为破解“三农”难题出力呢?

2004年,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专门成立军用汉麻材料研究中心,由张建春副所长领衔多位专家,首先完成了汉麻的改良育种。此后,中心联合国内有关科研院所,进行了大量艰苦细致的探索,包括汉麻种植、汉麻加工等专项技术研究。每一次闯关夺隘都如同到太上老君的“炼丹炉”中走上一遭。5年多的攻关终于研制成功了机械脱胶软麻设备、闪爆加工设备、生物脱胶、高温蒸煮设备、分纤漂洗、液氨整理设备和纤维分级梳理设备及相关的工艺技术。

采用新工艺方法开发出的汉麻纤维除保持了麻原有优良性能外,还具有纤维长度长,柔软舒适的性能;利用该纤维可以纺出60Nm的优质纯汉麻纱线,而且可以与棉、莫代尔、天丝等其他任何材料进行混纺。军需所专家们20多年的不懈求索为汉麻的产业化提供了技术支撑,为实现纤维资源产业革命奠定了坚实的基石。

据了解,一季汉麻秆芯的产量相当于一年速生林,其韧皮纤维产量每亩可达100公斤以上,比棉花高50%。这种产能的表现形式还包括在我国各地都能种植,特别适合种植在山坡地、荒地和盐碱地等,不与粮、棉、油争地。

由于汉麻自身含有多种特有化学成分,具有较强的抑草抑虫害功能,因此在整个生长过程中不需要使用杀虫剂和除草剂,对环境没有任何污染。

诸多优良“天赋”使得汉麻产业化的第一步——种植,成为保护土壤的可持续利用价值,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培育新型产业,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

2006年,云南西双版纳设立汉麻生态农业基地,一期种植了3万亩汉麻。现今,从云南的红河、石林到北方的通辽、呼伦贝尔,汉麻种植的范围迅速扩大。2009年我国汉麻种植面积扩大到10万亩。伴随着种植业的蓬勃兴起,这些地区经济得到了发展、农民生活得到了改善。根据产业发展计划,到2020年,我国汉麻种植面积将达到1000万亩,可实现100万农民就业,每年可为国家提供100万吨汉麻韧皮纤维、500万吨木浆、20万吨高档食用油,增收1000亿元,有望使300万贫困人口脱贫。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