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力开发汉麻军事用途 可造装甲车防弹衣
2009年06月05日 07:55解放军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装甲车]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中国南方边境战事犹酣。由于气候潮湿,许多官兵患有脚气、股癣、烂裆等疾病,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遵照中央军委指示,开始寻找一种适合军用服装的新型纺织纤维材料。汉麻以其奇特的性能,很快被列入首选。

●由它制成的军服吸湿排汗、抑菌舒爽,制成的头盔美观耐用、轻便坚固

●由它制成的板材搭建的指挥所吸音屏蔽,提取的生物油可抵军用柴油

内容提要

汉麻,一种古老的植物,素有“天然纤维之王”美誉,由它制成的服装衣饰具有吸湿、透气、舒爽、散热、防霉、抑菌、抗辐射、防紫外线、吸音等多种功能,既可军用又可民用。大面积推广种植,可有效缓解我国纤维紧缺的现状,为解决“三农”问题闯出一条高附加值的新路,其优良特性将为未来军人吃穿住用带来革命性变化。

汉麻,一种神奇的植物,在他们手中,浴火重生一般变成各种军用服装、高档服饰的原料,有望改变当今世界纺织品结构;将来还可能成为石油、煤等矿物替代品,减少能源消耗造成的环境污染。

汉麻,一种生态环保、可再生的多用途植物,在他们手中,经过脱胶、抽丝等工序,变成像白花花的棉絮一般,既可毛纺,又可棉纺,还可混纺,且成本低廉。

20年不懈奋进,裁得云锦织霓裳的“魔术师”们,就是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军用汉麻材料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

“国纺源头,万年衣祖”——

穿越历史续写传奇的植物

汉麻,又名线麻、寒麻、火麻等,别名称谓多达十余种。

史书载,麻起源于中国,是人类最早用于织物的天然纤维,有“国纺源头,万年衣祖”美誉,其种植历史至少有8000多年。早在2000多年前的西汉,我国麻纺织技术就已成熟。马王堆汉墓出土的“素色蝉衣”等大量麻纺精品,已成为麻纺工艺发展史的里程碑。西汉时期,麻纺精品与丝织精品沿着“丝绸之路”进入中东、地中海、欧洲,继而走向世界。麻织品运用到官吏和宗教的服饰上,被赋予一种神圣祥瑞的力量,为世人膜拜。

近代以来,随着棉花种植的推广,以及工业合成纤维的出现,古老的麻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