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预测中日关系四种未来 有可能再“反目成仇”
2008年11月22日 10:00环球时报 】 【打印


被撤职的日本防卫省航空幕僚长田母神俊雄上将。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尚斌报道 据日本共同社11月21日报道,由美国中央情报局等部门组成的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20日发布了《2025年世界局势预测报告》,对中日关系未来走向描绘了四种展望。该报告认为,中日关系既有可能维持现状,也有可能反目成仇。详细如下:

一、维持现状

在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情况下,中国对日本的重要性将增强,中日两国将维持友好关系。中国将成为日本产品的重要市场,日本将提议签订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但在安全保障方面,担心中国扩充军备的日本将继续和美国维持密切关系,并联合韩国等东亚盟国,摸索建立包括东亚峰会在内的多国安全保障框架。

二、反目成仇

报告说,在中国经济增长出现衰退或对邻国采取强硬态势的情况下,日本也将“被迫显示自己的国际影响力”。日本很可能联合东亚的“民主主义国家”,用新式武器强化军事力量,并以美国为后盾,推进“孤立中国”的政策。亚洲各国将对加入中国阵营还是日本阵营感到棘手。

三、日本接近中国

报告称,就日本的安全保障问题,当美国的参与减少或日本感觉美国参与减少的情况下,“日本有可能试图接近中国”。为确保周边地区的安定,日本很可能让中国承担更为重要的角色。失去了美国的“核保护伞”后,日本拥有核武器的可能性也很小,但中国对日本的态度明显具有攻击性时除外。

四、中美接近 日本追随

报告说,在中美两国大步接近的情况下,美国将容忍中国的军事力量,并将重新整编或减少在中国周边地区的美军。日本顺应潮流,也将接近中国。韩国、台湾、东盟(ASEAN)各国或地区也将纷纷随潮流而动。

该报告认为,日本必须加紧构筑新的外交战略。3年前公布的《2020年预测》对日本对于日益腾飞的中国应该“对抗还是追随”两种可能性展开了一番论证。但3年后的报告显示,日本选择“对抗”的可能性已经不大。

报告甚至暗示,日本不妨坦然接受中国的崛起,并在新的国际格局中摸索成为美中间的桥梁,这一灵活的外交路线才是日本未来的生存之道。

更多内容阅读登陆环球网(www.huanqiu.com)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尚斌   编辑: 张学勤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