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琳晚年坦然对待生死 志愿捐献角膜(图)
2009年07月30日 08:02华龙网-重庆晚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1936年,浦琼英抱着实业报国、科学报国的理想,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北京大学物理系。在校时,她积极参加了学校抗日民族解放先锋队。没多久,卢沟桥事变爆发。浦琼英乔装成百姓,逃出了北平。几经折腾,她终于到达革命圣地延安,并考上了延安陕北公学。次年年初,加入中国共产党而成为一名矢志不渝的革命者,并因工作需要而改名为卓琳。

跟随丈夫行军转移

卓琳比邓小平小12岁,两人都属龙。1939年结婚后,她便跟随丈夫离开延安奔赴前线。先后在八路军129师师部秘书科、中共中央办公厅等单位或部门工作,任妇女训练班队长。

解放战争时期,一直在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组织部工作。邓小平率领部队每解放一个地方,她随后就带着孩子们也赶到那里。

从一个名牌大学的女生,到迈入革命殿堂的青年革命者,卓琳毫无畏惧接受战争的洗礼,投入到抗战的枪林弹雨中。她的头三个孩子都是在战火纷飞的岁月中出生的,在战争的残酷环境中成长。卓琳多次忍痛把孩子托付给老乡,只身一人,随部队行军、转移。

恪守不到外面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卓琳任重庆人民小学的校长,负责管理、教育第二野战军干部子女的责任。

1952年邓小平从西南局调到中央工作,全家一同来到了北京,住进中南海。担任党和国家领导职务的邓小平对自己的妻子提出了这样的要求:不要到外面工作,不要出风头。于是多次谢绝了一些单位、团体请她参与工作的邀请,一门心思为邓小平当秘书,整理日常文件,默默在邓小平背后奉献着。

1997年邓小平辞世后,时年81岁高龄的卓琳女士恪守着邓小平关于“不要到外面去工作,言行要谨慎”的提醒,在北京家中安享着晚年时光。

希望把骨灰

撒在小河沟

邓小平辞逝,卓琳通过特殊的形式表达悲哀。她说:“他去世了,我们全家人都很悲哀,但是这是自然规律,你也没办法。每年他的生日,我们全家人还像他活着一样,大家一块儿给他过生日,纪念他。”

晚年的卓琳对待生和死的问题非常坦然,她很早就填写了角膜捐献志愿书,并多次和子女讨论身后事。

她说:“我的骨灰撒在小河沟里就行了,不要给国家添什么麻烦。”

平生积蓄10万

捐赠地震灾区

2008年5月15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收到了一笔10万元捐款,这笔善款来自邓小平夫人、92岁高龄的卓琳老人。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卓琳得知消息后,13日和14日,连续两天匿名向中国红十字会捐款。15日,卓琳又拿出自己全部积蓄,并向家人筹措了部分资金,凑足10万元整数捐给了中国红十字会。所借部分将从她日后的工资里扣除。

<< 上一页12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卓琳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