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地谈历任中央领导人对西藏的关切之情
2009年03月27日 19:03人民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与胡耀邦无话不谈

1975年,热地在中央党校读书班,与程子华、吕正操、胡耀邦、顾秀莲、郝建秀等在一起学习。也正是在这个时候热地与胡耀邦同志结下了深厚友谊。当时胡耀邦同志还未“解放”,热地住在楼下,胡耀邦同志在楼上,他们一起打台球,一起读书,热地汉语底子薄,学习中常常会有疑惑,他就去请教胡耀邦同志。胡耀邦同志学识渊博,而且耐心仔细,每次热地都能得到满意的回答。他们就这样在一起度过了5个月的时光,学习班结束,他们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后来,热地成了胡耀邦同志家的常客,每次到北京来,都要去看望他。打倒“四人帮”后,热地又去了胡耀邦同志家。那天他们倾心长谈,胡耀邦同志送给热地两卷《鲁迅书信集》,并亲笔在扉页上题诗:“去年同窗钻马列,今年重逢庆诛妖。聊赠鲁迅书两卷,风雨途中辨航标。”

“把思想工作做到了江泽民的头上”

1989年6月24日,在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上,江泽民同志刚刚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在京西宾馆,热地与江泽民同志在电梯里不期而遇。热地说:“祝贺您。”江泽民同志看了看热地胸前佩戴的会议证说:“噢,热地同志,你好。”就这样他们认识了。

1990年夏天,在北京开会的热地被江泽民同志请到了办公室,江泽民同志特意向他征求去西藏的时间,热地说:“七月。”江泽民同志当即拍板:“好。”

这年7月,江泽民同志视察西藏。江泽民同志非常重视和各民族干部群众接触、交流,那次视察原计划只到拉萨,后来他向负责接待组织工作的热地提出:不仅要到拉萨,还要到农牧区去,到农牧民中去,还要到羊八井地热电站去,后藏日喀则也要去,一定要到后藏去一下,不去不行。江泽民同志所到之处,受到藏族等各族同胞热烈欢迎。江泽民同志在西藏谈到人权问题时,当着时任外交部部长助理(副部长级)李肇星的面,亲切地拍着热地的肩膀,拉着热地的手说:什么叫人权,热地同志从过去的农奴成为现在的西藏自治区党委堂堂二把手,这就是人权。理都在咱们这边,为什么不理直气壮地宣传?江泽民同志的这段铿锵有力而又感人肺腑的话语,如同一股暧流一直流淌在热地的心田。

2000年10月10日,十五届五中全会上,江泽民同志参加了西南组座谈。他点名要热地发言。热地说:“中央提出西部大开发战略,这是非常英明正确的。现在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等重大项目已经辐射到十多个省市自治区,但都辐射不到西藏。所以我们请求中央召开第四次西藏工作会议,请求中央尽快修建进藏铁路。进藏铁路对中央来说是几代领导人都非常关心的大事,现在看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有望将它付诸实施了,西藏人民盼望了几十年的铁路现在终于要有着落了!”

热地的话音未落,江泽民同志就哈哈大笑说:“热地同志的政治思想工作做到我头上了!”江泽民同志当即向同在西南组座谈的时任铁道部部长的傅志寰询问了进藏铁路的有关情况后说:“你们抓紧写一个简明扼要的材料给我,不要太长。”仅隔一个月,11月10日深夜,江泽民同志就在铁道部的报告上作了长达3页纸的批示,指出:“应下决心尽快开工修建进藏铁路,这是我们进入新世纪应该做出的一个大决策。”朱基总理随后主持总理办公会议进行专题研究,会议认为修建青藏铁路的时机成熟、条件具备、可以开工。2005年6月29日,青藏铁路正式开工,2006年7月1日将正式开通,西藏即将结束没有铁路的历史。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周瑾 牛思聪   编辑: 傅泗航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