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地谈历任中央领导人对西藏的关切之情
2009年03月27日 19:03人民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1959年,刚刚平息了西藏少数上层分裂主义分子发动的武装叛乱后,西藏同时进行了民主改革,百万农奴得到彻底解放。为了培养藏族干部,政府动员藏族同胞到内地去学习,热地想去报名,于是他找母亲商量,母亲说,你已经长大了,还是自己决定吧。当时从部落头人和寺庙上层传出谣言说:汉人要把这些人弄到很远的地方去做苦力,去了就再也回不来了。然而,凭着热地对解放军八九年的认识和感情,他勇敢地报了名。在热地的家乡,当初报名的有十几个,最终只去了几个,就这样,热地成了在他的家乡到内地学习的第一批学员中的一员。

那是热地有生以来第一次走出家乡,第一次坐上汽车,第一次坐上火车,第一次来到北京,第一次看到天安门……一连串的“第一次”将热地送到首都北京的中央政法干校。这是建国后国家专门培养公、检、法人才的最高学府。

四年的学习生活,令热地终生难忘。他不仅学习了文化知识、公安业务,还亲历了新中国的巨变。在学校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与少数民族参观团一起受到了毛泽东主席的亲切接见。谈起那次被毛主席接见时的情形,热地至今记忆犹新,激动不已。“那是1961年的一天,在人民大会堂。当时,看到毛主席向我们走来,我激动的心都要跳出来了。”

聆听周恩来总理的教诲

1968年7月,为了筹备西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中央把西藏的领导同志和一部分群众组织的代表请到北京办学习班,热地当时是那曲地区一个群众组织的代表,也随其他同志一起到北京学习。在人民大会堂,一次周总理等中央领导主持的学习汇报会上,热地发言说:“我们大家都是革命群众,不应该势不两立,没有理由不团结、不联合,今后应当加强团结。”周总理插话说:“热地同志的发言很好,他说得对呀,风格很高嘛!”总理当时的音容笑貌在热地心中留下深刻印象,他从总理的话语中深深体会到,顾大局,讲团结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必须在他们这一代人中继续发扬光大。30多年来,无论遇到多大的坎坷和挫折,无论碰到多么不顺心的事情,热地都把周总理的教导当成座右铭,顾全大局,维护团结,不计个人得失。后来,在热地的一再建议下,“特别能团结”成了“老西藏精神”的重要内涵。那是在2001年3月5日,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胡锦涛同志参加西藏代表团的审议时,提出西藏各族人民要大力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时任西藏代表团团长的热地,当即建议把“特别能团结”丰富到“老西藏精神”中去,这一建议得到了胡锦涛同志的赞同,被中央采纳。

1972年,中央在北京召开“批林整风汇报会”。热地作为西藏年轻干部代表参会,亲耳聆听周恩来总理讲述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的历史和中国革命的艰难历程。周总理一连讲了几个晚上,他一边讲,一边不断地做自我批评,哪件事、哪个问题自己处理得不妥,有教训,毛泽东主席又是怎样做得正确。热地说:“周总理讲得既有深度,又有高度,而且真切实在。周总理在讲党史中所体现出的高风亮节、坦荡胸怀,更是让我钦佩之至,终生受益。”

与邓小平“零距离”接触

热地第一次与邓小平同志近距离接触是在1975年,那是他在中央党校中央读书班学习期间。那一年,邓小平同志重新出来工作后,大张旗鼓地抓各项工作的整顿,7月4日在人民大会堂与中央读书班学员座谈并讲话。这个讲话后来以《加强党的领导,整顿党的作风》为题收入《邓小平文选》,这一重要讲话为尔后拨乱反正,结束“文革”动乱,为正本清源,重新恢复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正确确立党的政治路线,实现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奠定了重要的思想基础。热地听完邓小平同志的讲话后,激动不已,会后与顾秀莲、郝建秀等同学认真核对笔记,当晚就用电话向时任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任荣同志作了汇报,任荣同志当即表示,这个讲话很重要,能否马上寄来邓小平同志讲话的书面稿。

热地第二次与邓小平同志近距离接触是在1989年建国40周年国庆之夜。那晚在天安门城楼上,热地代表西藏各族人民向邓小平同志问候,祝愿他健康长寿。邓小平同志高兴地表示感谢,并关心地询问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藏族同胞的生产生活等情况,热地一一作了汇报。当时的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杨绍明和中央警卫局副局长孙勇,用照相机拍下了这个珍贵镜头。热地一直精心保存着这张照片,后来,这张照片被视为反映邓小平同志关心西藏人民的经典代表作品,被各大媒体广泛采用。

1991年夏天,热地借到北京开会之机,又专程到北戴河看望了邓小平同志。在北戴河第五浴场,热地说想和邓小平同志合影留念,小平女儿毛毛说:“事先没说照相,也没换件衣服。”邓小平同志爽快地说:“没得关系。”就这样他们穿着便装合了影。热地向邓小平同志敬献了哈达,邓小平同志热情邀请热地一起下海,热地说不会游泳,邓小平又说:“没得关系,学嘛!”邓小平同志的随和令热地十分感动,也使热地深受教益。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周瑾 牛思聪   编辑: 傅泗航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