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地谈历任中央领导人对西藏的关切之情
2009年03月27日 19:03人民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胡锦涛在西藏工作期间慰问解放军

配合胡锦涛稳定西藏局势

1988年西藏局势很不稳定,胡锦涛同志受命于危难之际,出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当时,热地已经在自治区党委领导班子里工作了14年,时任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政协主席兼自治区党委落实政策、稳定局势领导小组组长。

西藏当时由于骚乱闹事不断,情况非常严峻,一度到了“机关不能正常办公,单位不能正常上班,学校不能正常上课,商店不能正常营业”的地步,社会问题相当复杂,干部队伍思想混乱。当时热地与胡锦涛同志住在一个院里,经常一起吃饭,一起散步。热地把了解到的方方面面的情况及时向胡锦涛同志汇报,一谈就是一两个小时。回忆起那段时光,热地说,“我和锦涛同志共事5年,团结和睦,相互信任,相互帮助,工作非常愉快。锦涛同志去后团结各方面的人,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调查研究听取意见,非常民主,处理问题全面、细致,我们的合作是一个美好的回忆。”

胡锦涛同志有一句话,曾深深触动过长期在自治区党委分管干部工作的热地。他深情地说:“锦涛同志到西藏后深入调查研究,召开各个方面的座谈会,听取方方面面不同意见,决策很慎重。他认为西藏稳定是第一位的,他对我说‘多换思想,少换人’,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锦涛同志的这种宽大的胸怀和非凡的眼光,对统一当时的干部思想、稳定干部队伍、实现西藏社会由乱到治起到了关键性作用,我非常佩服。”

热地深有感触地说:“锦涛同志说过,一个部门、单位要想干实事,团结是压倒一切的问题,一个领导班子,需要有一个好的结构,但首要的问题还是团结,不团结,就什么事也做不成,结构再好也不能发挥作用。班子成员间要相互支持,不能相互拆台。锦涛同志十分信任民族干部,百分之百地放手让他们去干。使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使自治区党委班子成为一个团结奋斗的领导核心。”

热地动情地说:“1992年,胡锦涛同志到中央工作后,仍然十分重视西藏工作,他把对西藏各族人民的一片深情,体现在对西藏工作的指导上。党中央召开的第三、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治藏方略也都渗透着胡锦涛同志的经验和心血。党的十六大以后,胡锦涛同志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党的治藏方略。”

热地对记者说,今年3月5日下午,胡锦涛同志在参加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西藏代表团审议时,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在中央和全国大力支援下,在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西藏一定能够在‘十一五’时期夺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更大胜利。”

担纲“西藏第一宣传员”

由于特殊的地理、历史、文化等方面的原因,西藏一直是国外关注的一个热点,许多媒体和国家对西藏也有很多误解。受到多位中央领导人谆谆教导的热地,无比热爱西藏,无比热爱祖国,他总是借一切机会,不遗余力地向世界宣传西藏,被人亲切地称为“西藏第一宣传员”:

――1996年在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人大主任热地,在两会新闻发布会上面对中外新闻记者,他说,西藏经济发展、局势稳定、边防巩固、民族团结、社会进步、人民安居乐业。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周瑾 牛思聪   编辑: 傅泗航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