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8名航天员陈全首度曝光
2008年09月25日 16:34西部商报 】 【打印

  在“神6”任务时已经曝光的7名航天员合影:由前至后分别是杨利伟(神5)、刘伯明、景海鹏、费俊龙(神6)、聂海胜(神6)、翟志刚、吴杰(航天教员)。航天员大队由2名航天教员和12名航天员组成,还有一半的航天员隐藏在幕后没有曝光。

  1981年,陈全读高三那年,陈全听说不对在招飞行员。“飞行员对农村孩子来说,吸引力简直不摆了!”陈全自己也没有想到,一不小心就考上了飞行员。

  入伍后家乡亲人记心间

  考上飞行员之后,陈全仍坚持努力学习,在云南、内蒙古当兵期间,他不但在训练中严格要求自己,抓紧一切时间博览群书。1998年的航天员招考中,陈全凭借过硬的业务和渊博知识,在数千人中脱颖而出,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中,共有杨利伟、翟志刚和陈全等14人,川籍航天员仅陈全。

  成为飞行员,航天员的陈全,不是在天南海北地飞,就是严格的体质锻炼、理论知识教育、心理训练、特殊环境因素耐力和适应性训练、生存训练、航天器技术训练、航天医学工程技术训练、空间科学及应用知识和技术训练等,工作非常繁忙。但巴山蜀水的亲人仍是他永久的牵挂。“在电话普及前,陈全坚持每月写两封信回家。当时婆婆、爸爸、妈妈都还在世,婆婆、妈妈多病,他在信中总是流露出无尽的牵挂......”逢年过节时,总爱往家里寄个10元、30元、50元钱。”陈洪说,他还在云南、内蒙古给婆婆、妈妈都寄过药物。

  后来,电话普及了,陈全给家乡亲人的联系就更多了。“四个姐姐全在农村,陈全在电话里问得最多的是4个姐姐的生活和身体情况。”

  中国首批宇航员在伞训结束后留给伞训教官李振波(空降兵研究所所长,大校,今年四川地震抗震救灾英雄)的首日封,上面有杨利伟、聂海胜、费俊龙、翟志刚、李庆龙、潘占春、刘旺、刘伯明、吴杰、张晓光、景海鹏、赵传东、陈全、邓清明14名宇航员的亲笔签名

  回乡探亲同石风车合个影

  忠孝不能两全,军人尤其如此。1988年,陈全的母亲病故,他没能赶回家。隔了3年后,陈全才赶回遂宁,在长满杂草的母亲墓前祭奠时,陈全这位堂堂男子汉泪如泉涌。1994年1月中旬,陈全的父亲病重,陈全在1月14日回到家中,16日中午12点,父亲撒手西去。12点半时,他接到部队紧急命令:立即回部队,有紧急任务。陈全没能等到父亲入土就踏上征程。

  父母过世后,陈家老屋废弃了,老屋前的石风车也没有使用价值了,但家乡的老屋让陈全牵挂。2006年冬天,陈全会遂宁探亲时,专门去看老屋。他站在老屋前的石风车旁沉思良久,然后对陈洪说:“我们同它合个影吧!”

  陈洪说:现在我终于明白了,他原来是想带着巴蜀乡情、乡物飞上太空呀!

  川籍航天员能飞天吗?

  据有关方面透露,尽管神七正选太空人要到发射的最后一刻才确定,“目前,杨利伟、翟志刚、陈全在内的14名宇航员正在加紧接受培训。到发射的最后一刻,根据个人状态,才能最终决定人选。应该说,他们每个人都有机会。”

  为解陈全后顾之忧,让陈全全力备战,遂宁市安居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总工会主席张先国等领导多次到陈全老家嘘寒问暖,帮助他的兄弟姐妹解决相关问题。川籍航天员陈全能否携带着浓浓乡情随神七上天?四川人是否可以出现在太空?家乡父老正拭目以待。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