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俞正声:要群众相信你 必须对群众讲真话
2010年01月11日 09:41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时期的新闻宣传工作,较之过去,有更重要的群众工作意义。市、区县和各部门都要高度重视,主要领导要主动应对、善于应对,把应对媒体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责,作为赢得群众信任、理解和支持的重要手段。

要群众相信你,必须对群众讲真话,特别是要勇于承认自己的缺点和错误。工作中不可能没有缺点和错误,特别是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不承认自己的缺点和错误,其结果是丧失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动摇执政基础。承认缺点和错误是自信的表现,是有觉悟的表现,是取得群众信任的第一步,是改正缺点和错误的前提。凡是群众关心的问题,如果我们有缺点和错误,一般都应该公开地作自我批评;即使是涉及全国或历史性的问题,也应对当前我们自己的错误作公开的自我批评。作自我批评也难也不难。能不能作自我批评,实际上是能否正确对待“面子”和“位子”问题。想想人民的利益,想想历史的重任,自我批评也就不难了。

群众观点的强弱,实质上是对群众感情问题,是世界观和宗旨意识问题。我们在座的同志,都没有经历过革命战争战火的考验,对那个年代党和人民群众的骨肉深情没有亲身体验;党政机关相当一些同志缺乏基层工作的锻炼,不了解群众疾苦;我们和我们周围的许多人,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早已解决了温饱问题,对一些群众生活之艰难缺乏切肤之痛。这些局限,容易使我们以个人的体验代替群众的感知,以发展的艰难作为难以解决民生困苦的托词,以过高的利益诉求掩盖群众工作的不力,以舆论的炒作回避对工作过失坦诚的检讨。确实,存在着发展的局限、过高的利益诉求、舆论的炒作等,但不能以此减轻我们应负的责任。我们应该设身处地为困难群众着想,设身处地为工人、农民着想,设身处地为年轻人着想,并以此激励我们努力发展的动力、战胜挫折的勇气、奋勇争先的志气和改革创新的活力。

成功举办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今年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办好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需要周密细致的组织工作,需要优美的建筑、动人的展示和新颖的科技,也需要全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协同配合、全力以赴,更需要的是全体市民的积极参与和奉献。我们必须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保持全市经济、社会的正常运行,尽可能减少对群众日常生活的影响;必须将可能影响群众生活的各项措施尽早告诉群众,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使这种影响降到最低;必须在运行期间建立实时信息系统,使群众随时可知交通状况、园区运行状况和其他相关信息,为市民减少困惑、增加方便;必须把为参观者服务、为参展者服务、为市民服务的思想作为组织活动、制定措施的重要原则,尽最大可能做到方便、快捷。总之,办好世博会必须有强烈的群众意识和服务意识,这是实现成功、精彩、难忘的关键。

厉行节约、勤俭办事,是财政支出的原则,更是人民利益之所在。今年财政支出需求增加,但收入增加有限,必须进一步压缩一般性支出,压缩公务购车经费、会议经费、出国(境)经费,坚决制止以世博为名搭车增支的行为,真正做到勤俭办博、廉洁办博,每一笔支出都经得起历史和群众的检验,向人民交一份好答卷。这次全会对今年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关键在抓好落实。要突出重点、明确责任。每个单位一年的工作都很多,但真正需着力突破的并不一定很多,关键是选准突破口。要提高执行力。确定的事,必须执行,不经批准不能擅自修改或不执行。执行的事必须有目标、有责任、有时限,完不成的要讲明原因,不能不了了之。各项工作要有督办,督办要不讲情面,实话实说。要改进绩效考核制度,真正起到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作用。

新年伊始,各项工作很多,要统筹兼顾、妥善安排。要善始善终全面完成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真正在解决突出问题上见实效。要开好市人代会、政协会,使之成为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改进工作的大会,成为办好世博会和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动员大会,成为务实、团结、鼓劲的大会。要做好拥军优属工作,特别要发动各界关心慰问参与世博安保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官兵,使他们感到上海人民对人民子弟兵的感谢和热爱,并为他们改善工作生活条件作出切切实实的努力。要安排好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做好企业拖欠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工资的清理工作,保证水、电、气的正常供应,保证市场价格的基本稳定。要切实抓好安全生产、防控甲型H1N1流感、防火防灾、公共安全工作,做好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

新的一年,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开拓创新、顽强拼搏,为办好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实现“四个率先”、建设“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而努力奋斗! (来源:解放日报)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俞正声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