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高新民:腐败频发归根结底是权力运作的科学化问题
2009年09月11日 17:10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9月11日电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高新民11日做客新华网,与网友一起展望十七届四中全会,畅谈“制度建设,推进党的反腐倡廉进程”。 针对网民提出的反腐政策出台不少腐败依然频现的问题,高新民表示,这归根结底是权力运作的科学化问题。

[网友]感觉现在好像看上去出台了很多制约的政策,但是为什么依然作用不是那么明显呢?依然有这么多腐败现象出现?

[高新民]其实我刚才已经从一定程度上谈到这个问题了,这么多制度不管用,归根结底是权力没有制约,你这个制度执行不执行要靠我的自觉,如果我不执行了我能够受到多大的惩罚,这个问题不仅仅是一个腐败问题,包括我们作风虽然现在也有进步,过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在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但是事还不办怎么办?这还是一个环境,体制保护着具体制度不被践踏,但是具体制度没有权力的保护。你自己违反了谁来惩罚你呢?我自己握有权力自己又违反了,归根结底是一个权力运作的科学化问题。另外也是我刚才到的利益,很多制度有一个利益在这里阻碍着你无法执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