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允许农民土地流转 中央领导摸底地方农村改革
2008年10月07日 06:31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

专业合作社平台

而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或许成为政府拟采用的另外一种方式,“看来在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前提下,组织各类农民合作社发展规模经济,这是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子。”胡锦涛主席在河南考察时如是表示,并希望当地农民继续探索,更好地把农民组织起来,给农民群众带来更多实惠。

而此前,即8月1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考察宁夏贺兰县洪广镇时也肯定了专业合作社模式,“通过专业协作办了一家一户没法办的事情,这是农民致富的一条好路子。”

“这样也可以确保国家粮食战略安全。”上述这位地方官员对本报记者表示。

然而,虽然对于土地流转的具体方式到目前为止并不清晰,但不可回避的却是对于土地流转中的一些问题存在一定的争论。“这个很敏感,是使用权或产权还是所有权的问题。”上述地方官员对本报记者说。

外界普遍认为,酝酿中的土地改革有望在坚持土地公有制的前提下,进一步明晰土地产权,完善土地征用制度,延长土地经营权年限,允许多种形式的土地流转。

肖金成则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我比较支持农村土地应和城市土地一样实行国有化,然后通过法律程序将土地使用权交给农民。使用权可转让、可抵押、可继承,但不得随意转变用途。

农村改革远不止土地改革

虽然土地流转对于农村发展的意义毋庸置疑,但部分人士认为不能过分夸大农村土地流转对“三农问题”的价值功能,农村改革远不止土地改革。

上述地方官员就给本报记者指出了一个当地的现象。“现在一些地区土地政策是不利于土地流转的。比如一些平原地区,现在实行的补贴政策,很多农户不种地,都按亩数给予补助。过去农民不种要交粮,现在不种还有补贴。”

在浪费了国家的粮食补贴的同时,却揭示了另外一个窘境:很多农民宁愿外出打工也不愿意在家种田,“农业的比较效益比较低,靠土地解决温饱没有问题,解决富裕问题就不是那么容易。”肖金成说。

而这种现象或许在土地流转后将更为明显,“土地流转后,将有更多人出售自己的土地,进城务工。”上述地方官员如是对本报记者表示,“即使进城,现在城市也不能吸收这么多人,到时候回到老家,但土地流转了,如何保障他们,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显然,配套改革措施也迫在眉睫。对于大部分农民而言,土地具有社会保障功能。“这些流转了土地的农民,就业问题显然是首要任务,政府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上述地方官员表示。

“土地流转不是万能的。”肖金成则指出,“同时要建立养老保障、失业保障、医疗保障、教育保障、最低生活保障等等,这些都建立起来,土地流转就不会有后遗症。”

“应把使用权转让同社会保障制度联系起来,就是说未建立社会保障制度的地区和没有解决生活保障的家庭使用权转让应受到限制。”肖金成进一步表示。

显然,国家要加快促进土地流转后配套措施的建立,防止副作用扩散。

中央显然注意到了这个问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9月2日在《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专题协商会》上指出,“要加快建立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机制,完善户籍、就业、土地等体制和政策,创新农村金融体制。”

“不要说农村社保,就是城市都没完全建立起来,所以这条路并不短。”上述地方官员如是解释建立农村保障体系的艰巨性。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孙小林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