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陕西“华南虎照”造假者周正龙庭审纪实
2008年09月28日 07:10新华网 】 【打印

周正龙辩护律师张勇、刘新为周正龙作了辩护。他们认为诈骗之所以成功与林业部门未尽审查、鉴别职责有直接关系。奖金2万元也是镇坪县政府与林业厅进行磋商的一个结果,具有相当大的随意性,周正龙对此只是被动接受而已。极坏的社会影响不是周正龙所致,不应作为量刑情节予以考虑。相关行政部门在没有组织有关专家进行科学鉴定的情况下,逐级上报并草率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消息,以行政确认的方式认定镇坪县发现野生华南虎,其后又对媒体的强烈关注和公众的广泛质疑长期不予理会,方使政府公信力严重受损,从而造成极坏的社会影响,如果让周正龙来承担这一后果是没有理由的,也是不公正的。

法庭判刑2年6个月

至27日14时40分左右,法庭审理结束,审判长宣布休庭,30分钟后,法庭当庭宣判。

合议庭评议认为,被告人周正龙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拍摄假华南虎照片的方法虚构发现华南虎的事实,骗取政府林业主管部门现金奖励,数额较大,其行为构成诈骗罪;被告人周正龙违法国家枪支管理规定,非法持有军用子弹,其行为构成非法持有弹药罪。检察机关指控被告人所犯两项罪名成立。对被告人周正龙应数罪并罚,其诈骗所得应返还,军用子弹应予没收。

法院根据被告人周正龙的犯罪事实、犯罪性质、情节和对社会的危害程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相关条款,判决周正龙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并处罚金2000元;犯非法持有弹药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决定执行有期徒刑2年6个月,处罚金2000元。周正龙诈骗所得两万元,返还陕西省林业厅;军用子弹93发,予以没收,交由公安机关处理。

据记者了解,法庭宣判结束后,媒体记者围着周正龙的妻子和儿女进行采访。有人让罗大翠到大审判庭外表达意见,但罗大翠等家属接到一个电话之后,不再配合媒体采访。

“华南虎照”教训深刻

在公诉机关的公诉意见中和辩护律师的辩护词中,他们不约而同地认为“华南虎照”事件教训深刻。

公诉机关认为,“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做人应该以诚信为本。人穷但志不能短。周正龙的行为再次证明,假的终究是假的,它永远不会变成真的,它逃脱不了时间的检验和公众的质疑。周正龙案告诫人们,以身试法者,必将受到法律制裁。

同时,被告人周正龙之所以能通过制作假华南虎照行骗得逞,与相关部门审查把关不严有关,他们也受到了从严政纪处理。这警告人们,公务人员应时刻认真履行应尽职责,严格按照部门工作规程和流程办事。只有这样,才能使图谋不轨者望而却步,确保国家利益免遭不法侵害。

辩护律师认为,这是一起普通的刑事案件,轰动全国是因为从案件中暴露出很多令人关注的问题,这些问题表明在打造透明政府、责任政府、诚信政府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之处,亟待完善和加强。

如果通过本案的审理能对推动这些问题的解决起到一点作用,则受益的将是整个国家和全体国民。为此,辩护人认为各级政府部门应当尊重事实,完善纠错机制而不是在出现错误时绕着走;应当尊重法律,依法行政而不是草率行政;应当尊重科学,科学论证而不是视专家论证为形式和点缀;应当尊重民意和舆论,重视公众热点问题而不是对民意和舆论不加理会。

推荐阅读:

陕西“华南虎照”造假者周正龙庭审纪实

周正龙一审被判刑两年半 其妻儿明确表示会上诉

对话周正龙:拍假虎照是为了交差

周正龙承认照片造假否认拍假虎照为诈骗

周正龙自认是法盲 称造假不是为钱(图)

周正龙庭审语录:多次打断审判长说话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