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陕西“华南虎照”造假者周正龙庭审纪实
2008年09月28日 07:10新华网 】 【打印

“9月27日上午8时30分,陕西省旬阳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周正龙诈骗罪和非法持有弹药罪案。”这个消息经发布,让“华南虎照”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华南虎照”案细雨中开庭

9月27日上午8时许,蒙蒙细雨中,陕西省旬阳县人民法院前的警戒线外,已经围满了数百人。旬阳县城原本宁静的小巷,随着全国各地30多家媒体的70多名记者和当地前来旁听的干部群众纷至沓来,显得格外的热闹繁忙。

8时30分,旬阳县大审判庭内144个旁听座位座无虚席。法庭外,由于法庭无法容纳太多人的原因,许多群众仍然等候在细雨中。周正龙的妻子罗大翠因是此案的证人不能到庭旁听,情绪有些激动。人群中,从北京赶来的法律界人士,“打虎派”代表人物之一郝劲松成为众媒体记者采访的热点人物。

检察机关指控两项罪名

8时30,由旬阳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向敏毅、审判员李猛和郭景军组成合议庭,由审判长向敏毅宣布开庭。

旬阳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薛进利、代理检察员马继军依法出庭支持公诉。

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周正龙听陕西省虎调队成员于小平等人讲如果拍到野生华南虎照片,就能得到大笔奖金后,遂萌生用老虎画拍摄假华南虎照片骗取奖金的念头。周正龙以为亲戚治疗“官煞”(迷信中的一种疯病)为名,先后托当地村民余海、彭会财为其寻找老虎画。并分两次用墙画虎制作的纸道具虎拍摄假华南虎照。陕西省林业厅于10月12日在西安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发布在陕西省镇坪县发现了活体野生华南虎,同时奖励周正龙现金2万元。在公众对虎照真假进行激辩时,周正龙又使用自制木质虎爪伪造了华南虎脚印,谎称其发现了野生华南虎活动的踪迹,继续掩盖其犯罪事实。

2008年5月18日,公安机关在对被告人周正龙的住宅依法进行搜查过程中,从其住处发现子弹93发。后经技术鉴定为军用子弹。

检察机关指控周正龙犯诈骗罪和非法持有弹药罪,认为其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诈骗罪和非法持有弹药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周正龙认错不认罪 拍照动机成焦点

周正龙在法庭上针对公诉机关的指控辩护时说:“我是做了假虎照,但是说我骗取干部和骗取奖金并不是事实。我拍完虎照县上领导知道后,是他们安排我去西安的。从镇坪到省林业厅,我没有要过钱,2万元钱奖金是他们主动给我的。这并不构成诈骗罪。”

在回答公诉机关关于他拍摄假华南虎照的目的时,周正龙辩护认为:“公诉机关说我拍虎照的目的是为了骗取国家的奖金,这根本不符合事实。我拍虎照是因为县上催我寻找华南虎踪迹,为了交差才制作了假华南虎照。”

为了证实周正龙用假华南虎照骗取政府奖金的动机,公诉机关出具了大量的证人证言。借给周正龙相机的他的亲戚谢坤元证词说:“周正龙曾给我多次表明,照片是他冒着生命危险拍的,应该值很多钱。他认为2万元奖金离预期太远了。”

另外镇坪县干部的证言也称,周正龙说他儿子没有工作,为了让周正龙拿出照片开新闻发布会,县上和林业厅领导商量答应建立保护区后给他儿子安排工作。

在公诉人随后在法庭质证中出示了周正龙的供述和物证以及20名证人证言,证实周正龙为了骗取政府的奖金而拍摄假华南虎照的行为。

虽然在法庭出示其他人证言时,周正龙仍然不停为自己拍摄假华南虎照的目的进行狡辩。但是在自己妻子、儿女对于他准备道具拍摄假虎照和领取奖金等证词面前,周正龙低头说:“没的说。”

在大量的物证和人证面前,周正龙最终表示:“我承认自己做错了,愿意得到相关处罚,但奖励我的钱不是我要的,我的行为不至于构成诈骗罪。我之前也曾写过悔过书,希望法庭从轻处罚。”

社会影响极坏责任在谁 控辩双方激辩焦点

公诉机关发表公诉意见时称,周正龙为谋私利,采用虚假手段骗取国家奖励款,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且犯罪性质恶劣,社会影响极坏。周正龙制作假华南虎照虽说是在镇坪这个小县城,但是由此带来的社会影响已超出镇坪和陕西,影响到了全国甚至境外。他的行为致使国家机关对外发布虚假的重大错误信息,引起媒体和公众质疑长达7个多月之久。周不但不主动承认错误,还进而制作假华南虎脚印掩盖其罪行。浪费了行政资源,严重损害政府形象。

推荐阅读:

陕西“华南虎照”造假者周正龙庭审纪实

周正龙一审被判刑两年半 其妻儿明确表示会上诉

对话周正龙:拍假虎照是为了交差

周正龙承认照片造假否认拍假虎照为诈骗

周正龙自认是法盲 称造假不是为钱(图)

周正龙庭审语录:多次打断审判长说话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