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周正龙一审被判刑两年半 其妻儿明确表示会上诉
2008年09月28日 06:14华商网 】 【打印

“我错了,我是个法盲。”

——法庭最后陈述阶段,周正龙只说了一句话

“真正的模具被我在回来的路上劈了!”

——周还向法庭指证说

“招待各路记者已经花得只剩下几百元了。”

——法官问两万元奖金的去向时,周正龙回答

“我本来是想为县上做贡献的!”

——周正龙辩解事情之所以在全国引起争议,责任不在自己

昨日上午8时30分至下午3时10分,陕西省旬阳县人民法院对“华南虎照”造假者周正龙涉嫌诈骗罪和非法持有弹药罪进行了公开开庭审理。法庭当庭宣判:周正龙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犯非法持有弹药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两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2年6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2万元奖金将如数退还省林业厅。

法庭宣判后,面无表情的周正龙没有表示是否上诉。

昨日上午的旬阳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法庭座无虚席。当远离媒体聚焦已经5个多月的周正龙被带到被告席上时,旁听席上的记者们都感叹说:“周正龙白了,胖了!”

和半年前相比,身着一套蓝白相间囚服的周正龙显得面无表情。虽然在法庭上说起话来语速还是那么快、镇坪口音还是那么重,但已经丝毫没有了半年前面对媒体和大众时的张扬、自信和偶尔流露出来的焦虑、不安。

▲庭审聚焦

对非法持有弹药罪完全认罪

对于检察机关指控的两项罪名,周正龙对非法持有弹药罪表示完全认罪。对于这些军用子弹的来历,周正龙的说法和警方的调查完全吻合:警方在周家搜出的91发军用子弹来自两部分,一部分是上世纪70年代国家没有禁猎时,周要来打猎用的。另外一部分是前几年从华南虎考察队拿回家的。

据检察机关的指控,除军用子弹外,警方还在周家查获了雷管、自制火枪等。法庭上,周正龙为自己没有上缴而后悔。法庭最后陈述阶段,周正龙只说了一句话:“我错了,我是个法盲。”

周正龙坚称系个人所为

对于“华南虎照”的造假过程,虽然周正龙对检察机关指控的个别细节提出了异议,但总的来说,他承认华南虎照就是自己用年画虎造假、经两次拍摄而成的。对于“虎照造假”,周正龙坚称系个人所为,并无他人参与。但涉及细节问题时,周正龙大多回答“不知道”。

制造“雪地虎爪”后将模具销毁

周正龙在法庭上供述:为了应付县上的多次催问,他借故四处托人寻找年画。后本地人彭某为周找到了老虎画,并让儿子送到周家。在得到年画虎后,周正龙分别于2007年9月底和10月初上山“摆拍年画虎”。第一次由于傻瓜相机原因而未成功,随后找妻子堂弟谢坤元借来数码相机和胶片各一部,再次上山“摆拍年画虎”,并如愿以偿。

他同时承认,今年3月份的“雪地虎爪”是他和村民易某一起完成的。对于周的说法,易某的证词予以否认,当时自己并不知情。

周还向法庭指证说,法庭出示的木质虎爪模具是另一个模具。“真正的模具被我在回来的路上劈了!”

拍“年画虎”是为了应付县上

周正龙对检察机关指控的诈骗罪表示不服。他认为,我就是一个农民,我拍“年画虎”的目的不是为了2万元的奖金,而是为了应付县上的再三催问:“县上不时问我到底发现老虎了没有!我是为了应付县上才这么做的!”他还认为,陕西省林业厅奖励的两万元奖金不是自己索要,而是林业厅主动给自己的,所以他认为自己的行为不构成诈骗。

但指控方出示的、包括镇坪县经贸局局长谢坤元在内的多名证人则证实,周正龙多次要求林业厅给予现金奖励,并希望为其儿子周松安排工作。

两万元奖金将退还林业厅

当法官问周正龙两万元奖金的去向时,周说:“招待各路记者已经花得只剩下几百元了。”但指控方出示的关于周妻罗大翠的证言则称,招待来人只花了几百元,主要是买茶叶、杯子。另据介绍,警方在周家依法搜查时,共查获了现金21000余元,后来,1000余元被退回,20000元被当作当初林业厅的奖金追回。将退还给林业厅。

推荐阅读:

陕西“华南虎照”造假者周正龙庭审纪实

周正龙一审被判刑两年半 其妻儿明确表示会上诉

对话周正龙:拍假虎照是为了交差

周正龙承认照片造假否认拍假虎照为诈骗

周正龙自认是法盲 称造假不是为钱(图)

周正龙庭审语录:多次打断审判长说话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法庭   cn   社会影响   www   hylanda   taggedby   IMG   正龙   hsw   src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