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察平型关林彪认定这一仗他将名扬天下
2009年09月02日 09:09书摘 】 【打印共有评论0

聂荣臻双手撑桌站了起来,还没开口,一阵热烈的掌声就响起来了。战前动员是红一方面军的老传统了,也是这支部队高级干部们最擅长的事。再说,八路军将士面对小日本的猖狂早就忍无可忍了,有了打一回鬼子的机会,谁不激动万分呢。

其实,在这之前,林彪还做着一种犹豫状。他就是这样的个性。

早上,聂荣臻带着部队赶到上寨,林彪一见面,就忙问他兵带齐了没有。

“都来了,前方如何?”

林彪就自己关于“八里埋伏”的设想给他谈了一通。聂荣臻听着一个劲儿地点头。

“老聂,这个仗小不了,你说打还是不打?”林彪盯着聂荣臻问。

“既然天时地利人和,为何不打?”

“但是,机不可失,我们可没有时间向军委和总部具体报告啊,况且还要冒险。”

“老林,打仗没有不冒险的,我们不跟鬼子交火,就总结不了经验,我看有胜利的六七成把握,就可以一战。”

“八成吧。”说着,林彪从口袋里掏出一盒火柴,拿出一根擦着了,又轻轻吹灭,然后放到鼻子前嗅了起来。

“下决心吧,坚决打。”聂荣臻干脆地说。

“那下午召集全师连以上干部,你做个动员?”

“行,我来动员。”聂荣臻说。

第二天清晨,陈光一爬起来就带着本旅营以上干部,趁着晨雾穿过平型关,悄悄地来到了关前那段公路。此时,占领团城口的敌人正在与阎军进行激烈的炮战。20多个人在即将设伏的预定阵地上,进行了准确的测量,并研究好了如何隐蔽如何出击。当天下午,陈光又亲自潜入团城口敌人的阵地前实地侦察,并架设了电话线。战场上炮火轰鸣,弹片横飞。陈光拿起电话,里面响起了林彪的声音:“老陈,情况如何?”

“师长,据我判断,鬼子打空炮,玩空城计,实际就在等援兵,我想灵丘城的鬼子明天必到。”

“哦,你判断得不错嘛,独立团的侦察员到灵丘,发现他们有出动的迹象。”

“师长,我建议今晚就进入伏击阵地。”

“好哇,你立即撤回,留下观察哨。”

正在这时,阎锡山派人送来了一份《平型关出击计划》,决定第二日分五路出击,其中阎军8个团分为三路,要八路军分两路配合行动。林彪一看便来气了,真他娘的一群草包,区区8个团还要分三路,这不是往敌人嘴里喂嘛!

686团   685团   林彪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