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失成败需重审:研究学者们眼中的孙中山
2009年06月28日 18:57凤凰网历史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国民党不断背离孙的遗训

孙中山一手创立的国民党,在1925年孙去世后,不断背离孙的遗训。孙生前为国民党制定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但从1927年起,孙选定的接班人蒋介石和孙的遗嘱执笔人汪精卫就先后向共产党人、起义工人、农民大开杀戒。后三者联合起来,最终在1949年把蒋介石和国民党赶出了大陆。

1956年11月,归顺共产党的原蒋介石智囊张治中将军在《人民日报》发表纪念文章,反省国民党失败的原因。他说:“事实证明,国民党违背了三民主义,而是以依附帝国主义丧失国家主权代替了民族独立;以土豪劣绅和法西斯特务统治代替了民权政治;以官僚资本封建地主买办的剥削垄断代替了民生主义。特别是违背了孙先生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采取了反苏、反共、反人民的措施,完全走上了反革命的道路。正因为如此,国民党领导的政权终于为人民所抛弃,走到了完全失败的地步!”

退缩台湾后的蒋介石和蒋经国父子,不得不放弃联俄政策,一边倒地投入美国怀抱。在闭门思过中,他们高举孙中山制定的民生、民权和民族的三民主义旗帜,逐步从一党训政时期转移到多党宪政时期,在蒋经国时代完成了宪政转型。这是国民党最忠实执行孙中山遗训的时期。

可惜,蒋经国选定的国民党第四代接班人李登辉从骨子里并不认同自己是中国人,并不认同以三民主义为核心价值的中华民国宪法。他通过拆解国民党,把政权拱手让给了坚持台独理念的民进党,造成两岸的紧张局势。

台湾媒体评论,经历了2000年和2004年两次大选的失败,国民党在台湾已经逐渐泡沫化和边缘化。

目前,台湾的国民党陷入新旧之争和省籍之争,泛蓝色彩越来越淡,泛绿色彩越来越浓,正在遗忘和过滤孙中山的政治遗产,只留下国父和党父的符号备用。

2003年11月12日,上万台北民众聚集在孙中山纪念馆,纪念孙诞辰137周年,并不断高呼反台独的口号。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新党主席郁慕明等出席了纪念活动。

然而,在2005年2月,宋楚瑜就与民进党“总统”陈水扁会晤,把国民党晾在一边。未来台湾政局和国民党的前途变得更加难以预测。

孙中山从政治公式回归学术研究

毛泽东在1956年11月12日为纪念孙中山诞辰90周年,写了《纪念孙中山先生》一文。毛说:“他在政治思想方面留给我们许多有益的东西。现代中国人,除了一小撮反动分子以外,都是孙先生革命事业的继承者。我们完成了孙先生没有完成的民主革命,并且把这个革命发展为社会主义革命。我们正在完成这个革命。”

毛泽东没有阐述共产党具体继承了孙的哪些政治思想,只有一个民主革命的目标除外。

孙的核心思想都在1924年1月亲手制定的《国民政府建国大纲》中,即“国民政府本革命之三民主义、五权宪法,以建设中华民国。”但三民主义和五权宪法,都与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格格不入。中国共产党努力学习和借鉴孙的,主要是其人格魅力,还有其失败的教训。

毛泽东说:“他全心全意地为了改造中国而耗费了毕生的精力,真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像很多站在正面指导时代潮流的伟大历史人物大都有他们的缺点一样,孙先生也有他的缺点方面。这是要从历史条件加以说明,使人理解,不可以苛求于前人的。”

事实上,在大陆官方的理论体系和教科书中,孙一直被固定的政治公式论证为失败者。2001年出版的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写的《中国共产党简史》称,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没有一个完整而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政治纲领,没有形成一个能够领导这场革命的革命政党。它的失败,使中国先进分子觉悟到必须另外探寻新的救国救民的道路,那就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革命。相关内容也被写入中小学教材中。

在毛泽东时代,只有个别人从另外的角度看待孙中山。1956年11月,民盟中央副主席罗隆基发表《为什么要纪念孙中山先生》一文。他说:“从1911年10月起,我才开始听到‘革命’‘共和’‘民主’‘自由’‘平等’这类名词,亦从那时候起直到今天我对孙中山先生始终一贯地表示深切的爱戴和崇高的敬意。”这样的观点比当时的主流评价“右”许多。事实上,罗在一年后的“反右”运动中就被打成了右派,是至今仍未平反的五个右派之一。

在邓小平解除国人的思想禁锢后,对孙中山的研究逐渐回归学术本身。党史学者金冲及呼吁“进一步加强孙中山的研究工作”,研究孙构筑自己学说体系的思想资源,研究各派人物对三民主义的各种解释。

近年,更多的学者从政治学角度研究孙中山的治国、治党方略,反思他的得失。

2002年1月,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袁伟时在“人民网”读书论坛与网友讨论辛亥革命的经验教训时提出,辛亥革命后所有成功之处都是清末新政的继续。他认为,当时政治家们普遍处于不成熟状态。以孙文为首的革命派本身对现代民主自由所知很有限,他们同中外流亡者一样,往往把颇大一部分精力耗费在内部纷争上,其革命活动则大都是军事冒险活动。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永治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