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失成败需重审:研究学者们眼中的孙中山
2009年06月28日 18:57凤凰网历史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周恩来在讲话中特别指出孙逝世时留下的致苏联遗书的伟大意义。他说:“中国革命胜利后的七年以来,中国人民和苏联人民的战斗的友谊更加深厚了。帝国主义企图挑拨中苏友谊的任何阴谋,都是徒劳的幻想。”

事实上,同年2月,在苏共20大上,赫鲁晓夫痛批斯大林制造个人崇拜,震动了国际社会主义阵营。而中共不赞成全盘否定斯大林,中苏两党已经开始结怨,并在1960年代最终走向决裂。自此,在大陆,孙中山生前制定的联俄外交政策被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取代。

1961年11月11日,孙创立的国民党留在大陆的分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集会纪念孙诞辰95周年。民革中央副主席、国民党起义将领程潜在讲话中,向那些曾经追随过孙中山的在台国民党军政人员表示深切关怀。他希望这些人缅怀孙的遗训,为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台湾做出贡献。这是大陆较早对台湾打出孙中山这张统战牌。

孙诞辰100周年:毛泽东时代的偏离

1965年10月31日,当时的国家主席刘少奇主持召开孙诞辰一百周年纪念筹备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他发表讲话指出,孙先生并不是科学社会主义者,不是马克思主义者,但是,他敢于革命,敢于反对帝国主义,他的革命性,是当时许多所谓社会主义者、所谓马克思主义者—即当时的许多社会民主党人、老修正主义者—根本不能比拟的,也是现代的许多所谓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所谓共产主义者即现代修正主义者根本不能比拟的。

刘强调这次纪念活动的主题是反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而他此时尚未发觉自己已被毛泽东定为党内最大的修正主义者,并将在一年后被打倒。

一年后的11月12日,首都群众和红卫兵一万多人集会,纪念孙诞辰100周年。刘少奇出席了会议,但在出席会议的领导人中排名第七位。这是他最后几次公开露面的机会之一。3年后的11月12日,刘在孙中山的诞辰日死于河南开封的秘密关押地。

从振兴中华到警告台独

1980年3月,民革中央在京举行座谈会,纪念孙逝世55周年,第一次将主题单一设定为祖国统一。与会的各位嘉宾都苦口婆心地劝说台湾国民党当局接受中共的倡议,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国民党被俘将领、孙中山在黄埔军校的学生杜聿明说:“台湾有我的老师、朋友和同事,他们当年都曾信奉中山先生,我希望他们遵循中山先生的遗训,为祖国的统一,做出自己的努力。”

此时,国共双方已经停止在金门的炮战,中共提出和平统一的方针,海峡两岸由30年的军事对峙走向缓和。大陆对孙中山的纪念少了政治口号,多了追思之情。

1986年11月12日,首都各界人士一万人在人民大会堂集会,纪念孙诞辰12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全国人大委员长彭真、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国家副主席乌兰夫等参加大会。这是中共第二次举行最高规格的纪念仪式。

邓颖超在讲话中号召人们学习孙为改造中国、振兴中华贡献出毕生精力的革命精神。

彭真在讲话中希望一切爱国者,一切应当团结和可能团结的人,都紧密地团结起来,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的革命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国家的繁荣昌盛这个共同目标而奋斗。

自此,纪念孙中山开始有了振兴中华的主题,这也是1980年代大陆高层和民间共同的愿望,而国家统一被纳入这一主题中。“民族主义”曾位居孙中山发起革命之初提出的“三民主义”之首,之后一直是中国抵御外敌、富国强兵之动力,推出孙中山来号召“振兴中华”可谓恰如其分。

1996年11月12日,全国政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孙诞辰130周年纪念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会上发表讲话,多名政治局常委出席,这是中共第三次举行最高规格纪念仪式。江泽民说,我们真诚希望,海峡两岸、海内外一切敬仰孙中山先生的爱国者进一步团结起来,为实现祖国的繁荣富强,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使中华民族对人类做出更大贡献而努力奋斗。

台盟中央主席蔡子民说,要坚决反对“台独”分子的分裂活动及台湾当局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图谋,发展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促进两岸直接“三通”和进行政治性谈判,不断推动中国和平统一的历史进程。

这一阶段,国民党主席李登辉正在推行隐性台独,把国民党边缘化,最终导致国民党于2000年在台湾丢失政权。

自1980年代以来,大陆历次纪念孙中山都不离国家统一的主题,逐渐强化孙中山的统战作用,但副题从振兴中华转移到警告台独,显示孙中山对台湾的统战作用越来越有限,台湾各政党离孙中山的遗训越来越远。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永治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