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与梅屋庄吉的生死之交
2009年06月27日 14:57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孙中山向梅屋夫妇倾诉了他对宋庆龄的爱慕之情。梅屋夫人成人之美,去找了孙中山身边的陈其美等人,请他们去上海接回宋庆龄。

1915年8月,孙中山搬进梅屋庄吉提供的一处新居。在梅屋夫人的陪同下,孙中山购买了几件西式家具和日用品,作为新房之用。10月24日,宋庆龄从上海返回东京,与孙中山重逢。次日,在梅屋宅二楼,孙中山和宋庆龄举行了婚礼。他们不愿意张扬,应邀的只有少数几个朋友。婚礼上还举行了一个仪式,由日本友人山头满作中介人,孙中山与梅屋庄吉结为义兄弟,发誓同生死、共患难。

作为千势子之女的小阪主和子,保存着孙中山、宋庆龄和梅屋夫人的合影照片。“这是很有名的一张纪念照片,孙文先生站着,宋庆龄和我外祖母坐着。当时孙文和宋庆龄结婚,外祖母做他们的‘月下老人’。这是宋庆龄送给我的外祖父、外祖母的,是无价之宝。”

梅屋夫妇与孙中山夫妇保持着亲密友谊,即使在孙中山夫妇回国投身革命之后,他们也常有书信来往。宋庆龄把她和孙中山的照片寄给梅屋夫妇,上面都有她的亲笔签名。“这些都是宋庆龄的亲笔信,有很多。宋庆龄回国寄来的信,都是用英文写的,孙中山没时间,由她代笔。”

1917年2月19日的信中,宋庆龄写道:“我亲爱的梅屋夫人:非常感谢您的来信。获悉您身体好转及您丈夫事业成功,实在令人高兴。我向您保证,一旦适当的时机到来,博士将会非常乐于多种生活的。”同年4月2日的信中,宋庆龄写道:“我亲爱的梅屋先生:获悉梅屋夫人病重,十分难过。我真为她担忧,希望手术不要给她带来太多的痛苦。请转达我对她的爱,并请告诉她我时常惦念着她。”

事实证明,孙中山与宋庆龄的结合成全了这两位世纪伟人。孙中山病逝后,宋庆龄继承了他为之奋斗的事业。而他们与梅屋夫妇一家的友情,延续在他们的生命历程之中。当梅屋夫妇去世后,宋庆龄非常想见到梅屋的女儿千势子。中日关系正常化后,宋庆龄委托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把邀请函交给千势子,“健在时希望见一面”。

1978年10月,千势子和丈夫国方春男来到北京,拜访了宋庆龄。千势子在宋庆龄的印象里,还是个爱唱歌的小女孩。宋庆龄在千势子的心目中,则是永远年轻漂亮的新娘。年过半百的千势子和86岁的宋庆龄紧紧相拥,激动不已。宋庆龄深情地说:“您的父母亲是我非常缅怀的人,是绝不能忘怀的重要的人。”宴请时,听说他们第二天要去八达岭长城参观,宋庆龄说:“那里风大,请您拿我的风衣去。”他们合影留念,依依话别。宋庆龄慈母般的关爱,让千势子夫妇沉浸在情感的暖流之中。

回到日本的家里,千势子夫妇给宋庆龄去了信,附上在餐厅与宋庆龄的合影照片。宋庆龄很快亲笔写了回信:“接到12月1日来信和在我餐厅里的合影两张,感到非常高兴!你们的访问,引起我对往事的回忆,即对梅屋庄吉先生和夫人与孙中山先生和我之间的友情的回忆。时间和形势永不能抹掉这宝贵的友谊,什么也不能抹掉它的。”宋庆龄在“不能”两个字下面划了一道线,表明她对于“不能抹掉”的强调。

宋庆龄给千势子夫妇寄来的贺年片,由小阪主和子保存着,上面有宋庆龄的亲笔题词:“我们所共有的快乐回忆乃是一种特殊的纽带,它随着岁月的日驰而使我们在思想上和心底里保持密切接近。”

赠送孙中山铜像以激励后人

南京中山陵的藏经楼前的孙中山铜像,是梅屋庄吉捐赠的。其实,完全相同的孙中山站立铜像,梅屋庄吉赠给中国四尊,除一尊安放在孙中山担任临时大总统的南京外,其他三尊分别安放在黄埔军校旧址、广州中山大学、中山县孙中山故居。

“为什么梅屋要送这四尊铜像呢?”小阪主和子把我们带到一组铜像照片跟前,谈了她的看法。“我母亲(指千势子)曾经问过我外祖父,他说,日本民众对于孙文先生的敬仰,应该具体地表现出来。孙文先生虽然逝世了,要使中国人民永远地记住他的伟大事业和伟大思想,进而传给未来的中国人。中国还有很多的文盲,铸造铜像是一种很好的宣传方式。”

梅屋庄吉此举固然凝结着他对故友的爱戴,但也是中日两国人民友好的真诚呼吁。梅屋聘请日本著名雕刻家设计,委托日本著名铜像铸造业主铸造孙中山铜像。期间,梅屋庄吉的资金周转遇到了难题。他与片冈松燕电影厂合作拍摄影片,没想到片冈等人背着梅屋借了十多万日元的高利贷,逾期无法偿还,梅屋因为是片冈的合作者,受到债权人同时起诉的牵连。法院判定梅屋承担70%的债务。梅屋虽然没有破产,但元气大伤,无力再继续拍片,不得不退出电影界,转入米市的艰难经营。铸造孙中山铜像的开支巨大,交付的定金就相当可观。最困难的时候,梅屋悄悄与千势子商量,借用了她的结婚款项,那是梅屋夫人为女儿预备嫁妆而存在银行里的。

1929年2月20日,梅屋庄吉偕夫人德子、女儿千势子和随员一行,乘船护送第一尊孙中山铜像,从神户启程赴上海。他在南京作短暂停留之后,于3月9日到达北平。10日,在冯玉祥、张继、商震等要员的陪同下,前往香山碧云寺孙中山灵堂吊唁。孙中山的日本好友头山满、萱野长知因病不能前来,由梅屋庄吉代献花圈。梅屋在孙中山的灵枢前肃立默哀,含泪宣读了他精心写就的悼词。在缅怀了孙中山的业绩之后,他沉痛地说:“潜心默祷,寂然如有灵应,是非我赤心纯情之感通者耶?吾人幸传之同志,并于先生之遗业,祷其永远光辉,愿英灵照览。”

“这是第一尊孙中山铜像在南京揭幕时的照片。”小阪主和子让我们注意一张超宽的长条照片:1929年10月14日,南京军官学校举行孙中山铜像揭幕典礼,梅屋庄吉在典礼上致词。“这份中文报导,希望你们拍摄下来。梅屋把孙文先生的铜像送到中国的时候,他宣读了自己用日语写的赠送铜像的原因和心情,这是当时登在中国报纸上的中译文。”小阪主和子说道。

我们拍摄了梅屋庄吉致词的中译文原件,也拍摄了梅屋庄吉致词的日文原件,那是他用毛笔一丝不苟地写的,字里行间渗透着他对孙中山的绵绵友情。梅屋在致词的最后说道:“盖予之本愿,决非以铜像作单纯之纪念,而在于万众一旦瞻仰,更被先生之至明至德所感化,发奋遵奉其遗训,为建设三民主义国家和完成统一而一致努力。”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宁 军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