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与梅屋庄吉的生死之交
2009年06月27日 14:57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2007年11月,话剧《孙中山与梅屋庄吉》在南京隆重上演,这是日本东京银河堂剧团到中国巡演的重要一站。中国民主革命先驱孙中山与日本友人梅屋庄吉交往的一段历史佳话,经日本导演之手又在舞台上再现,在中国观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笔者曾在日本东京采访梅屋庄吉的外孙女小阪主和子,听她讲述孙中山与梅屋庄吉之间难忘的往事,并看到了佐证她讲述的一批重要人物的珍贵史料。

孙中山的革命“同仁”

听说我们来东京追寻孙中山先生的历史足迹,著名学者藤井升三教授接受采访说:你们应该看看小阪主和子的收藏。小阪主和子家坐落在东京一条僻静街巷里。那天她换了一件亮丽的和服,表示出对中国记者的礼貌和尊重。她把我们引进一间专门布置的客厅。这是一个家族历史陈列室,主人叫它“梅屋庄吉资料室”。在房间的墙壁上,挂满了黑白照片的像框,玻璃罩里保存着许多条幅和实物。孙中山赠给梅屋庄吉的亲笔手书“同仁”两字,雄健遒劲,是他们之间心心相印的写照。还有一件被支架撑起来的黑色布织短袖衫,是梅屋家传的至宝。

小阪主和子指着这件文物说:“这是梅屋平时穿的日本式短外衣,孙文先生在白色的衬里上写了‘贤母’。梅屋明明是男人,而孙文先生却写上‘贤母’,意思是孙文是革命之父,梅屋是革命之母。”这种比喻,是孙中山对梅屋庄吉理解和支持中国革命的感谢。

1895年1月,孙中山与梅屋庄吉相识在香港。当时梅屋庄吉正在香港开办一家照相馆。他于1868年出生在日本长崎一个贸易商人家庭,自幼云游各地,广泛接触社会,亲眼目睹世间的种种不平,萌生了扶危济困、人类大同的理想,为人乐善好施,性格非常豪爽。孙中山虽然只比梅屋庄吉大两岁,但他的一番谈吐和见解,让梅屋庄吉由衷折服。梅屋庄吉后来回忆道:“于香港敝屋始迎先生,兴酣,谈天下事,中日之亲善,东洋之兴隆,以及人类之平等,所见全同。……先生雄图与热诚,甚激我之壮心,一午之谊,遂固将来之契。”

34岁的孙中山与32岁的梅屋庄吉一见如故。小阪主和子指着墙上镜框里的一张老照片说:“这是孙文先生第一次与梅屋见面的合影照片,梅屋自己写下了说明:‘于香港住宅,十月一日’。梅屋在这些照片上注明摄影的场所和时间,说明这都是梅屋留下的原件。”

听孙中山讲述广州起义的计划后,梅屋庄吉非常激动,他庄严承诺:“君若举兵,我以财政相助。”他筹集了一笔资金,派人到澳门、新加坡、厦门等地采购军械,送给起义军用。广州起义失败后,港英当局决定5年内禁止孙中山在港居留。孙中山被迫流亡海外,继续为革命事业奔走。他先后赴欧美并寄居日本,都得到梅屋庄吉的慷慨资助。

1904年起,梅屋庄吉涉足刚刚兴起的电影业。他购进法国当时最先进的放映设备,并获得了法国百代公司影片的代理权。梅屋庄吉冒险投资电影是有远见的。

“为什么外祖父要建立电影公司呢?为了履行他与孙文先生的盟约。革命需要资金。”小阪主和子说,“梅屋在电影业中赢利,赚了一大笔钱,这些钱后来都支援了孙中山的辛亥革命活动。”

深刻认识孙中山追求人类博爱的理想,是梅屋庄吉的人生重大转折点。他把孙中山的事业当成自己的事业。1911年武昌起义爆发后,日本民间成立友邻会与善邻同志会,支持中国的辛亥革命,梅屋庄吉是其中的积极成员。他宁可负债,捐款资助一支由6名医师和10名护士组成的医疗队,赶赴中国参加革命军的战场救护。他还派出摄影师荻屋坚藏到武昌拍摄胶片和照片。有专家认为,现在人们看到的辛亥革命的镜头,大概就出自梅屋庄吉派人拍摄的纪录片。因为当时能有这样的历史意识,并有这样的拍片实力的,很可能是日本电影投资家梅屋庄吉。

小阪主和子告诉我们,梅屋庄吉创办的电影企业M·百代商会,是日本“日活”电影公司的前身。“梅屋并非为了自己的出名或名声而与孙中山和其他同事交朋友的。这在他的日记里写的很清楚,完全是和孙文先生同心同德,始终如一地贯穿于自己的一生。”

孙中山和宋庆龄的证婚人

松本楼,坐落在东京日比谷公园之中。绿色环抱,鸟声欢鸣。这是梅屋庄吉生前的故居,也是孙中山到日本时和梅屋庄吉会见畅谈的故地。现在继续经营松本楼的,就是小阪主和子女士。走进大厅,就见有一架黑色的钢琴,琴架上放着孙中山、宋庆龄与梅屋庄吉夫妇的合影照片。

这架至今摆在松本楼最醒目位置的钢琴,是宋庆龄弹过的。那琴键上流淌出的轻快悠扬的琴音,似乎仍在回荡着。

1913年春,宋庆龄从美国威斯里安女子学院毕业,随父母亲来到东京。她父亲宋耀如原来担任着孙中山的英文秘书,因为肾病加重,就让大女儿宋霭龄代他处理英文方面的事务,宋庆龄也因此经常出入孙中山寓所。

1914年9月,宋霭龄回上海与孔祥熙结婚,宋庆龄接替了英文秘书的日常工作。宋庆龄随孙中山拜访梅屋一家,度过了许多愉快的时光。据梅屋的养女梅子回忆说,父母亲与孙中山、宋庆龄用英语和日语交谈,主宾间不时传出朗朗笑声。晚餐后的客厅里,宋庆龄和梅子先后表演了钢琴独奏,梅屋夫人表演了小提琴独奏,宋庆龄还以优美的音色演唱了一曲英文歌。当时才四五岁的妹妹千势子高兴得手舞足蹈,嚷嚷着要学唱歌。孙中山慈爱地摸着她的脑袋哈哈大笑。

宋庆龄与孙中山朝夕相处中产生了爱情。但如花似玉的宋家二女儿才21岁,孙中山却已49岁了,还有广东老家的夫人和成年的儿子。况且,将要成为岳父的宋耀如是孙中山的好友兼同事,感情上不能接受。对于宋庆龄的一番表白,父母亲吃惊之余,告诉他们的“掌上明珠”:这绝不可能。素来温顺而受宠的宋庆龄却是态度坚决,表示非孙中山不嫁,弄得彼此很不愉快。1915年,宋庆龄暂回上海,梅屋夫妇驱车送她到横滨码头乘船,叮嘱她尽可能回来协助孙中山。

小阪主和子说:“当孙文先生与宋庆龄相爱之后,遭到大家的反对,非常反对。因为他们的岁数相差太大。我的外祖母(指梅屋夫人)对孙文先生说:‘你们结婚不合适。’而孙文先生说:‘我一定要和宋庆龄结婚。’于是,我的外祖母就说,既然孙文先生如此爱宋庆龄,那我们还是成全他们的婚姻为好,并且还说服了所有反对这门亲事的人。”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宁 军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