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老人自称溥仪婉容之子 否认溥仪无生育能力
2006年12月19日 10:53新文化报投票数: 顶一下
相关Tag

■对话

“我没有也不需要证据”

记者咨询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庄建平老师,他表示,经常有人说自己是某某名人的后代,这不稀奇。从现有的资料推断,溥仪不可能有儿子。只要史学家当面听取王毓斌讲述就应该能辨出真假,庄建平会和北京的史学界专家共同商讨此事。婉容的外甥任汝强(他的母亲与婉容同外祖母)也表示,婉容和溥仪根本不可能有孩子。

那么,王庆祥是否愿意与王毓斌沟通一下呢?王庆祥表示,他的研究工作中遇到很多冒充溥仪亲属甚至是儿子的人,没必要与王毓斌沟通。王毓斌则认为,自己的身份是存在于王庆祥搜集的历史资料之外的,不需要王庆祥来确认。记者与王毓斌进行了深入的对话:

记者:据目前的史料证明,溥仪没有生育能力,这和您所说的身世可是完全不同啊!

王毓斌:我是溥仪和婉容的儿子,自己家的事只有家里人知道,纸包不住火。

记者:对于您的身份,您是否有什么信物可以证明呢?

王毓斌:当初有没有我不知道,曲志霞可能知道。经历过这么多动荡后,我连年轻时的照片都找不到了。

记者:婉容的弟弟郭布罗·润麒和溥仪的弟弟溥任都健在,他们了解你的身世吗?

王毓斌:我不知道他们了解不了解,因为我不知道父母跟没跟他们交代过我的事情。

记者:还有什么人或者什么历史资料能证明你的身份?

王毓斌:我母亲去世只有60年,知道这件事情的很多人还健在。我自己确实拿不出什么证明,但真的假不了,我不需要信物证明。这么多年才公开身份,是因为老叔溥任和王庆祥的官司以及母亲被一次次说成“无德”。

记者:您提到的一些知情人还能联系上吗?

王毓斌:都联系不上,为了不连累身边的人,我尽量疏远他们。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