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宝山革命公墓的来历:原为明朝功臣埋葬地
2006年11月28日 11:57新闻午报投票数: 顶一下
相关Tag

新中国建国伊始,百废待兴,但周恩来总理在日理万机的同时,一直在考虑一件大事:为在战争年代牺牲的革命先烈们选一处永久安息的地方;又能作为教育后代的场所,现任高级领导干部和知名人士一旦病故也有一个合适的安葬处。为此,他将在北京郊区挑选革命公墓地址这一崇高的任务,郑重地交待给了时任北京市副市长的吴晗……

周恩来指示,要建革命公墓

1949年12月的一个黄昏,北京,中南海。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在两个秘书陪同下,沿着中南海西岸散步。这是他连日来难得的一次休息。

沿着河边走了一会,周恩来停下脚步,回过身来,若有所思地说:“革命刚胜利,那么多事情等着我们去做,咱们还得加把劲呀。”

“总理,现在再忙也没有战争时期那么紧张了,您还要注意身体。”

“不行啊,我们牺牲那么多同志打下的江山,我们不努力建设好,对不起死去的烈士啊”

说完这句话,周恩来转过身俯在栏杆上望着水面,沉思良久。

此时,周恩来正在考虑一个问题:战争年代环境不允许,现在成立了新中国,该给牺牲的战友和同志们找一块安静的栖身之地了。

他随即转身吩咐秘书:“你给吴晗同志打个电话,请他明天上午到这里来一下。”

第二天上午,一辆黑色卧车驶进中南海,开到西花厅门前停下。车门打开,北京市副市长吴晗推了推眼镜走下车来。他和前来迎接的秘书握手问道:“总理正忙着吧﹖”

“正批文件呢。昨晚睡了不到四个小时,今天吃过早饭就进了办公室,到现在还没动窝呢。”秘书说着把吴晗请进休息室,便去通报。

秘书轻轻推开周恩来办公室虚掩的门,周恩来正俯案用毛笔在政务院信笺上奋笔疾书。秘书见状便静候一旁,直到他放下笔后才向前挪动脚步。未曾开口,就见他一边把信叠好装入信封一边问:“是吴晗同志到了吧﹖请他进来。”说完把信交给秘书:“这封信今天送到陈云同志那里。”

“总理,您好”吴晗进屋后就向周恩来伸出手去。

周恩来放下手里的红蓝铅笔,站起身握住吴晗的手:“你好,吴晗同志。”他一指旁边的软椅:“请坐,坐下来谈。”秘书给吴晗送进一杯热茶后悄然退了出去。

“怎么样,最近忙吧﹖”周恩来像拉家常一样随便问道,给人一种无拘无束的感觉。

吴晗在椅子上欠欠身:“是挺忙,北京刚解放,事情千头万绪,我们几个市领导人是忙得团团转。”

“你们再忙也忙不过我吧。”周恩来指指桌上摞起来老高的文件,“这都快堆成山喽。”

桌上的红色电话机响了。“你喝水。”周恩来边说边拿起了话筒。

等周恩来放下电话,吴晗接着刚才话头说:“我们再忙也不能和您比,您是一国总理呀。”

周恩来话锋一转说:“知道我请你来是什么事吗﹖”

吴晗忙从公文夹里取出笔记本,拿好钢笔,略一思索答道:“是不是关于北京的建设问题﹖”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