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植墓中的随葬品:“薄葬”得近似于寒碜
2010年01月08日 19:49齐鲁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铭文砖

去疑:铭文砖的发现

曹植墓清理发掘后,对于其真假的认定,起初也存有些许疑惑。因为其他各地尚有两处曹植墓。一处是河南淮阳的“思陵冢”,还有一处就是通许后七步村的曹植墓。到底孰真孰假?

1977年,曹植墓铭文砖的发现彻底消除了这一争论。

据当时发现者、原聊城市诗人协会会长张维芳回忆,那是1977年3月的一天,她随县文物普查小组的同志一行四五人,乘坐县电影公司的一辆机动三轮车,由文物干部带路到了鱼山,查看曹植墓的损坏程度。

当时的情景的确让他们一行痛心不已:鱼山东部已经削去一半,曹植墓砖也被盗走不少,有的墓砖已经脱落在地,有的则悬吊在墓壁半空中。

正当此时,突然有人喊:看,这里有块带字的砖!循声过去一看,曹植墓门高约三米的右上方,悬吊着一块将要坠落的大青砖。张维芳见状,赶紧让人把它取了下来,一起辨认上面的文字。

砖上三面刻有文字,共六行,一共有很不规范的56个汉字。尽管当时没有辨认出所有字迹,但其中“太和七年三月”、“兖州刺史”等字样却清晰可辨。最重要的是这些文字是在砖烧制之前划写在砖坯子上的,因此可以断定这块砖确是与墓同龄。

大家喜出望外,立即联系文物权威专家进行考释鉴定,后来终于弄清楚了铭文的意思。

经刘玉新加注标点并翻译后,记者得知,全文意思为:

魏明帝青龙元年三月一日壬戌朔至十五日丙子,兖州刺史侯王昶,派遣了朱、周两姓氏的二百人从事修建陈王陵的工作。凡参加修建工程者,竣工后,每人准许放二百天的假,不再去服其他劳役。

下面注明了督修和主持工作的名字。

至此,一切水落石出尘埃落定。此后曹植墓的维护、保修以及开发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铭文砖   丹药   曹植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郭静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