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会诸侯于涂山”发现新证 出土彩色石头
2010年01月06日 13:48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月4日,蚌埠禹墟考古现场又出土一批奇特的陶器制品和彩色石头,令考古人员兴奋不已。

记者在祭祀台附近新开挖的祭祀沟里看到,一件出土陶器形似盘状,盘体做工精美,表面光滑,拼接起来后,可明显地看到中间有一圈圈纹路。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王吉怀介绍,这些陶器中间的同心圆非常神秘,根据以往的考古经验,这可能是当时加工陶器时所用的工具——转盘,但要获得最终答案,还要根据接下来的挖掘情况进行研究和推断。与此同时,考古人员在祭祀沟内还发现了很多五颜六色的石头,蚌埠博物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石头经过清理就能明显看出颜色的差异,有绿色、红色、黄色和白色等,可以证实这些都不是本地的石头;而其中绿色的石头偏多,根据鉴别,这种石头产自河南,是典型的“卢山绿”。根据远古时期“玉石就是石头”来判断,这些美丽的石头,恰恰与《史记》记载的“禹会诸侯于涂山,执玉帛者万国”不谋而合。(李勇、郭耀华)

出土   石头   涂山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勇、郭耀华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