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宫金银器尽显皇族奢华 金光灿然做工精湛(图)
2010年01月04日 17:34海南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清代人原来如此热衷“火锅”

冬日里的紫禁城,寒气逼人,人们围坐桌旁,热腾腾的火锅,既可驱寒,又能饱餐,何乐不为!即便当下,人们对火锅的热情依然不减。

一款银带盖火锅仿佛让后人重新品尝了一次清代火锅———

盖、锅、炉架、炉圈、炉盘、酒精碗……一个零件不能少,盖边、锅边锤揲成葵花瓣形,锅内又分为六个花瓣形的小格,中间另分一个圆形小格,从上往下看,就像是一个盛开的花朵。

在今天的餐桌上,无非就是一个双分的鸳鸯锅而已,如此巧妙的构思,让人不得不叹服。

不仅如此,六足炉架采用镂空云龙形工艺,炉盘嵌入寿形格子,盖钮刻有莲瓣纹,盖面开光内刻有人物故事,其余部分及锅身饰零散小团花,华美中透着一丝清爽,不仅具有实用价值,兼具审美价值,更是一件难得的艺术品。

吃罢火锅,不禁让人们又想知道清代帝后是如何享用美味火锅,筷子、勺子、叉子如何彰显王者霸气呢?

以黄金为勺,以羊脂白玉为柄,金光灿然搭配洁白晶莹,清代工匠充分把握金、玉特性,造型上修短合宜,柄端浅雕龙首,二者搭配恰到好处,如此“金玉良缘”体现了高超的设计水平。

一双吃饭的筷子,可以从下往上分为四段,第一、三段为金质,第二、四段为乌木,乌木上还嵌入细密的金银丝花纹,顶端镶上玛瑙,而这不过就是一双筷子而已。

还有“金镶玉”的叉子,以金为叉齿,青玉为叉柄,白玉为叉首,青、白、黄搭配如此协调,令人叹为观止。

……

省博物馆陈列部主任章佩岚说,紫禁城里金银制品无处不在,每逢重大活动庆典,宫廷都会举办豪华盛宴,杯、盘、碟、勺、叉、筷就会粉墨登场,浮现眼帘是一幅幅王公贵族醉生梦死的排场与奢靡场景。

一把小刀原为乾隆最爱

清代宫廷御用金银器普遍使用了铸造、錾花、锤揲、累丝、镂空工艺,尤其是金嵌珠宝工艺品,其设计、工艺、镶嵌品种都较明代有了长足进步,全面反映了清代金银工艺的高超水平。

一把长度35.5厘米,宽度2.7厘米的金镂空花鞘白玉把小刀为乾隆生前佩戴之物,高超的工匠将乾隆甲午仲春御题诗刻在白玉把上,“用截肪曰名曰宝曷有常,即物思义至,理弗奇太阿予言亦戒莫违”,让一把小刀成为乾隆之最爱。

章佩岚介绍,还有一把乾隆款金胎烧珐琅鞘玉柄佩刀非常引人瞩目,值得一提的是烧珐琅工艺,又称为烧蓝。它以石英、长石、硼砂等矿物质为原料,先用吸管将碾成细末的釉料填满金银丝间,用蓝枪高温烧结,如此反复三至四次才能完成。用烧蓝装饰点缀的金银器,平添了器物的几分质感。

刀饰为男性佩用之物,这是清人祖先尚武精神余续,这样装饰华丽的小刀显然不能上阵杀敌,只剩下装饰功能,男人尚且如此,女子更是华丽粉饰,用尽一切展现满族妇女的文雅与婀娜。

金银器   清代   清宫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晶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