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慈禧美容 雍正玩狗 清朝那些事儿(组图)
2007年10月26日 14:21光明网—书摘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晚清底层人民生活场景

张之洞对于人才的选拔不拘一格,而且热衷洋务,经他派出留学的学生达数百人。学生出洋,张之洞必送行,等其回国则必定设宴接风。总督衙门有一挑水夫,人说今天总督接风的是留学生某某,挑水夫说:“这学生就是我的儿子啊!”

张之洞常居高位,又满腹经纶,故自命清高。他喜欢与文人名士交往,对僚属多不放在眼里,属下多有不满,但又都无可奈何。有一位布政使颇有点名气,但也是张之洞的下级,也不为张之洞尊重,张多次对他失礼。这位布政使对张十分不满。有一次,他又去总督府拜见张之洞,谈完公事之后,向张之洞告辞。按清朝官场礼仪,张之洞应将布政使送至仪门,但张之洞送到门厅就止步停下了。这时布政使回过头来,故作神秘地对张之洞说:“请大人多走几步,下官还有几句话要告诉你。”张之洞认为布政使另有重要内容要说,就又陪着他走了一段路,还不见布政使开口,这时两人已走到仪门,张之洞不耐烦地问道:“你不是有话对我说吗?”布政便说:“其实我只想告诉大人,按照礼仪制度,总督应该将布政使送到仪门,现在大人既已按规定把我送到仪门,就请你留步吧。”说完长揖施礼而去。

张之洞心性高傲,创办新政,讲究排场;爱好玩赏古董字画碑帖;经常请客宴会,诗酒流连;喜欢送礼赏赐,日常的费用自然很高,所以有时候难免手头拮据。每当这时,张之洞就命人拿物去当铺典当。仆人一般都是拿皮箱去当,每口箱子当二百两银子,并不开箱看内里是什么东西,只照箱数付给银两。开春后银根松动,督署再用银两赎回箱子。总督当东西,这在清末官场也算是一桩奇闻。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编辑: 刘志明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