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慈禧美容 雍正玩狗 清朝那些事儿(组图)
2007年10月26日 14:21光明网—书摘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张之洞

张之洞的生活怪癖

张之洞号香涛,直隶南皮人,同治进士。他从步入仕途之始,就对朝中诸多问题持独到见解。清代资料关于他的记载随处可见。

张之洞性情乖僻,起居无常,一般都是每天下午两点左右开始入睡,到晚上十点才起床干活。幕府中人及下属有事,一般都要在半夜来见他,甚至有时候要一直等到天亮。有不知道情况的官员上午谒见,正是他神疲体倦之时,这些人要么被安排在门厅等候,要么就是谈话未已,张之洞已经闭目打盹,甚至鼾声大作了。后来,大理寺卿徐致祥参劾张之洞辜恩负职,说他“不按正常时间办公,起居毫无规律”。清廷谕令粤督李瀚章去调查处理。后来回复皇帝说:“如果夸他的话就是整夜办公,不敢有一丝的懈怠。诋毁他就应该说是不注意时间,没有规律。但是没有误过事,所以我以为这种小节没必要深究。”

张之洞最喜欢吃鲜果、糕点、蜜饯等物,处理公务的桌案旁边经常另放一个小茶几,上面放着各种鲜果及糕点十几盘,以备他随时取食。

张之洞喜欢守着桌子蹲在椅子上吃饭,最讨厌垂足而坐。

他的表兄张之万在写信给之京(之万胞弟)时说:“香涛(张之洞)饮食起居,没有一件事不奇怪。又生性喜欢养猫,卧室中常有数十头。猫有时把屎屙在书上,他就亲自拿手帕擦拭干净,居然不认为脏。还向仆人们说:‘猫不懂事,所以也不必责怪它,如果人这样可不行。’”

张之洞出身于官宦之家,本人科举及第又早,与潘祖荫、吴大等人曾在北京以流连诗酒、赏玩古董字画出名。后来,张之洞历任封疆大吏,爱好古玩的雅兴不减,并且自命精于古物的鉴别。某年,张之洞在京以高价购得一古鼎,斑斓璀璨,价值连城,之洞十分得意。回鄂时大张筵席,请僚属共同欣赏。他嘱咐家人在鼎中插梅花一枝,再注入少许水润花。没想到酒过三巡,鼎下竟有水徐徐流出,满堂惊愕,大为扫兴。经仔细检查,原来鼎居然是用碎片和胶粘接的。

张之洞升内阁学士还不到半年的工夫,就由李鸿藻保荐,放了山西巡抚。给他去道贺的人特别多。张之洞自然兴奋得不得了,他亲自写谢恩折子,得意忘形之中,写下了“敢忘八表经营”的话,一时传为笑话。“八表”是八方之极,亦是“天下”的别称,“八表经营”一般解释为开国英主力战定天下。张之洞下笔不检,用了这句成语,这要是在雍正、乾隆年间,不丢脑袋也会丢官,但嘉庆以后,文字狱久已不兴,而且清流的口气,向来阔大,所以山西巡抚想经营八表,不过传作笑谈而已。挖苦他最厉害的,不是别人,正是他的堂兄张之万。张之万曾经同时在身上带了两个挂表,有人便说,表只要准,一个也就够了。他回答说:“我带两个表不足为奇,我老弟有‘八表’之多。”

   编辑: 刘志明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