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慈禧美容 雍正玩狗 清朝那些事儿(组图)
2007年10月26日 14:21光明网—书摘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同治画像

同治帝的癖好

《清朝野史大观》记载,同治皇帝有两个癖好,一是贪玩,二是好奢侈。同治喜欢两种游戏:一是踢球;一是用脚踏住强弓硬弩,然后使劲拉弓弦使之张开。同治还特别喜欢演戏,有一次他演《打灶》,恭亲王奕的儿子载澄扮演小叔,一个妃子演李二嫂,同治则身穿黑袍演灶君。

他最喜欢玩的是让小太监横卧板凳之上,他用手按住小太监的肚子,要下面的小太监旋转如飞,好些小太监都受不了。

同治生活奢侈。有一次,小太监拿着同治御笔批的字条到内务府要五百两银子买零嘴吃。管内务府的荣禄到宫门口奏请说:“宫里需要的食物管理部门都已经供奉了,没有必要再买,即便要买,也不用这么多银子呀。”同治听后,大发脾气。

同治帝剧谏慈禧

慈禧太后喜欢看戏,尤其嗜好看色情戏。什么《海潮珠》、《盘丝洞》、《翠屏山》、《双摇会》等,伶人演得越细致,慈禧太后便越看得兴致勃勃。同治皇帝年龄逐渐长大,对慈禧的做法感到羞耻。每当慈禧点名要看这些淫剧时,同治帝必定想方设法加以阻止,但始终没有效果。有一天,慈禧又点名要看《翠屏山》。同治皇帝听说后,便亲自进了后台,扮演石秀,众人都不敢阻拦。开幕以后,石秀一角表演草草了事,台词删减了一大半,不一会儿工夫,就到了剧终。而扮演潘巧云的伶人也不得不随着草草了事。又一天,慈禧点《双摇会》,同治帝扮演剧中劝架的邻翁,对李相公的大奶奶临时加了几句台词打诨道:“你我两家邻居,相处多年,你家大爷年纪也不小了,家庭里若是这样常常闹笑话,闹个不停,不但不成体统,而且也未免太不给年轻人留地步了!”

   编辑: 刘志明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