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式服装今安在:“汉服热”背后的身份焦虑
2006年11月14日 20:29新闻午报投票数: 顶一下

链接

中国古代的礼服变迁

台湾学者王关仕在其编写的《仪礼服饰考辨》序言中提到,“服饰之事虽微,然而属历代礼仪典制之所系。”也就是说,从一开始,服饰制度就是与礼仪、官制结合在一起,服饰也始终作为体现礼仪差序的符号形态。

夏商时期,开始建立礼制,与这些礼仪活动相对应,便出现了各种冠服制度,如祭祀时着祭服、朝会时着朝服,婚嫁有吉服,从戎有军服,服丧有凶服等。到了周代,冠服制度逐步完善,并被纳入了“礼治”的范围,成为礼仪的一种表现形式和人们彼此确认“身份”的标识。

秦始皇在完成统一大业的同时,也进一步使服饰更加规范地体现了等级制度。

汉代四百年间,仍继续保留这一制度的遗制。在南北朝,由于北方统治者对汉族文化的重视和提倡,传统的冠冕衣裳被保存下来,并一直沿传至明代。

到了清朝,服装在保留本民族习俗礼仪的同时,吸收了汉族服饰中的一些特点,但彻底废弃了冠冕衣裳为祭祀之服,以及通天冠、绛纱袍服的传统制度。

具有浓厚民族色彩的冠冕衣裳自诞生开始,经历了两千多年的变迁,至此告终结。

1840年后,西洋文化侵入中国本土,许多沿海大城市,尤其是上海,得西方风气之先,服饰也开始发生变革,尤其是女性时装。

20世纪20年代至40年代末,中国旗袍风行了二十多年,款式几经变化。自30年代起,旗袍几乎成了中国女性的标准服装,甚至成为交际场合和外交活动的礼服。

同一时期,男子的服装则主要以长袍、中山装、西服为主。尤其是上层社会的达官贵族、知识分子、演员等,穿西服的人越来越多。

到了解放后,中国人的服饰潮流进一步加速西方化,中式服装逐渐鲜见。直到近几年,中式服装又慢慢以时尚的形式进入大众视野。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