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请辞国家主席风波
2007年12月29日 10:21《党史文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第一次是在中共七大举行后不久。1945年8月,毛泽东、周恩来飞赴重庆,同国民党蒋介石举行和谈。毛泽东提议,在他和周恩来赴重庆谈判期间,由刘少奇代理中共中央主席职务。行前,毛泽东曾在党内交代,我真要有个三长两短,我不怕,有少奇同志嘛!万一我回不来,你们就跟少奇同志干。当年在延安的很多老同志都听到过这些话。

第二次是在建国之初,毛泽东出访苏联期间。1949年12月,毛泽东应邀访问苏联。11月25日,中共中央在毛泽东主持下召开政治局会议,正式作出决定:在毛泽东出访苏联期间,由刘少奇代理中共中央主席职务和中央人民政府主席职务。毛泽东于12月6日动身前往莫斯科,1950年3月4日回到北京。刘少奇代理主持中央工作三个月。

第三次是在1953年年底。这年年底,毛泽东到杭州主持新宪法的起草工作。在1953年12月24日毛泽东主持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特别作出决定:在毛泽东不在北京期间,由刘少奇代理主持中央工作。刘少奇在毛泽东外出期间,受毛泽东委托主持召开了中共七届四中全会,顺利地解决了高岗和饶漱石的问题,并在高饶问题解决后,配合在杭州起草新宪法的毛泽东,在北京主持了新宪法的修改和讨论,为即将举行的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了准备。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