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请辞国家主席风波
2007年12月29日 10:21《党史文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长期同毛泽东朝夕相处、深知他的脾气秉性,也同样日理万机的老战友如刘少奇、周恩来、朱德和邓小平等人,十分理解毛泽东的苦衷。他们在党内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说服和解释工作,终于使党内在毛泽东不连任国家主席的问题上取得了共识。

1958年12月10日,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前,中共中央根据毛泽东的意愿,在中共八届六中全会上作出了《同意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关于他不作下届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候选人的建议的决定》。

党外人士力劝毛泽东连任国家主席

毛泽东不打算担任下届国家主席的想法却遭到了党外著名民主人士的善意阻拦。这些人大都经历晚清、孙中山领导的中华民国、国民党蒋介石政府和中国共产党建立的新中国等朝代。他们在先追随孙中山革命未果,后幻想国民党救国破灭后,最后从中国共产党身上看到了中国的希望,也找到了他们的归宿。中国共产党面对长期战争破坏留下的烂滩子,励精图治,团结全国人民,硬是在短短几年时间内恢复了国民经济,创造了几乎不可能的奇迹,令他们折服;他们在新中国政府里纷纷担任的要职中,深切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真诚和宽广胸怀。他们把这种对中国共产党的折服和感谢集中在了毛泽东身上,为新中国有这么一位领袖而骄傲自豪,真诚地希望他永远当新中国的掌舵人,新中国永久的象征。如今,听说毛泽东无意当下一届国家主席,有点接受不了。

就在天安门座谈会结束当晚,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和全国政协副主席双肩挑的陈叔通和黄炎培,受其它民主党派负责人委托,进行了紧急磋商,联名给全国人大委员长刘少奇和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周恩来写了一封信。他们认为,现在形势“不可以说国家已经稳固了,况台湾尚未解放,国际两大阵营尚在剧烈斗争”,“在短期过程中全国人民还认识不清楚,”因此,“集体领导中突出个人威信,仍是维系全国人民的重要一环”,否则,“可能因国内人心的震动,而给以国际间推波助澜的造谣的机会”。最后,他们干脆“披沥直陈”建议刘少奇、周恩来“及时邀请人大政协同志,就这一问题,交换意见,如大家都有上面所陈感想,即请转呈毛主席”。他们希望通过刘、周力劝毛泽东收回成命。

事关重大,刘少奇、周恩来阅后立即直接转呈毛泽东。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