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请辞国家主席风波
2007年12月29日 10:21《党史文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毛泽东同志是全国各族人民衷心爱戴的久经考验的领袖,在他不再担任国家主席的职务以后,他仍然是全国各族人民的领袖。在将来,如果出现某种特殊情况需要他再担任这种工作的时候,仍然可以根据人民的意见和党的决定,再提请他担任国家主席的职务。”

不管怎样,毛泽东的愿望实现了。

朱德力荐刘少奇接替毛泽东

谁是第二任国家主席的人选,毛泽东没推荐提名,只是说“让别人干!”这个“别人”没明确,又引来党内外人士的猜测。毛泽东辞职风波仍未完全平息。

1959年4月2日,中共八届七中全会在北京举行。这次全会实际上是中共中央为即将召开的全国二届人大定调子的,其中一项重要的议程就是向二届人大推举国家领导人的人选名单,而新的国家主席人选尤为受人关注。

在当时的中共高层领导中,可以作国家主席的人选应该说有好几位,经过中央书记处的初步酝酿,最后集中到朱德和刘少奇两个人的身上。

按照惯常的做法,毛泽东不连任,由上届国家副主席朱德继任是顺理成章的事。事实上,在中共高层领导和党外民主人士中普遍持这种观点。

还在半年前,为准备召开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央组织部和统战部受中央书记处委托,草拟了一份第二届人大常务委员会国家领导人候选人名单,发给中央一些主要负责人征求意见。在这份名单上,仍把刘少奇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人选,而没有提国家主席候选人人选,这就透露出了一个明显的信息:刘少奇仍将留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既然如此,国家主席候选人显然就是朱德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