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战争中的“联合国军”揭秘
2007年12月04日 09:20《党史博览》 】 【打印
相关标签: [朝鲜战争] [战争]

“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

与英国军队

朝鲜战争期间,英国共投入兵力14198人。先后有陆军第二旅。二十八旅。二十九旅,海军包括航空母舰在内的舰艇21艘。飞机80架。

志愿军的“经典”之战是消灭了英军第二十七旅榴弹炮营。英军第二十八旅的“皇家苏格兰团”第一营。英军第二十九旅的“格洛斯特营”和“皇家坦克营”四支成建制的部队。

在抗美援朝第一次战役中,英军第二十七旅榴弹炮营就被全歼。

在抗美援朝第三次战役中,志愿军五十军一四九师在高阳以南佛弥地截断了英军二十九旅“皇家坦克营”和“来复枪团”一营的退路,全歼“皇家坦克营”,重创了“来复枪团”一营,击毁英军坦克27辆。汽车3辆;缴获坦克4辆。装甲车3辆。汽车18辆。榴弹炮2门;毙伤敌200余名,俘英军少校队长以下227人。
在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中,志愿军六十三军一八七师歼灭英军第二十九旅“格洛斯特营”和一个炮兵队。一个重坦克连,毙敌中校营长以下官兵129名,俘敌副营长以下459名。

1951年10月3日,志愿军坦克一师一团受命配合六十四军步兵一九一师攻占马良山,消灭了英军“皇家苏格兰团”第一营官兵1701名,将英军营长击毙,俘获英军官兵46人。“联合国军”总司令李奇微听到“皇家苏格兰团”第一营被全歼后,大惊失色。英国首相丘吉尔得知这一消息后,连声痛呼:“太可惜了!太可惜了!”

与法国军队

1950年7月22日,法国派遣一艘驱逐舰前往朝鲜,加入“联合国军”海军行列。8月25日,又组建1个独立营,番号为“联合国军法国营”,莱米勒中校为营长,全营1065名官兵。

法国营于1950年11月29日抵达韩国釜山港,12月10日投入战斗,损失惨重,只好不断补充兵员。到1953年7月,法国补充兵员达1119人,超过了入朝参战时的人数,但其损失数也超过了入朝参战时的人数。
 
“联合国军法国营”在朝鲜战争期间,配属在美军第十军团。法国营与志愿军先后在横城反击战役。砥平里战斗。文登里战斗中三次交手,均以惨败而告终。
《抗美援朝战史》中,对志愿军与法军的交锋作了这样的记载:1951年2月11日,横城反击战役--“我第十二军在自隐里地区歼灭了美第二师两个营和法国营大部”;1951年2月13日--“我三十九军和四十军部队消灭美二师二十三团和法国营一部”;1951年10月8日--“我六十八军六一○团和师临时组成的反坦克大队使美二师附法国营遭受重大损失,被击毁坦克28辆,击伤8辆,粉碎了敌人的‘坦克劈入战’”。

与比利时军队

1951年1月31日,比利时派一个步兵营入朝,隶属于美军第一军团指挥。

相关报道:

李光耀:邓小平决策对越自卫反击战内情

毛泽东与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

罕见的朝鲜战争照片

“美国考虑使用原子弹” 朝鲜战争中的核阴影

彭德怀军事秘书等揭秘:毛岸英之死真相

亲历者口述:毛岸英之死及警卫“枪击”彭德怀

原志愿军总部参谋口述:毛岸英死亡真相(组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