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成祖朱棣宠杀后妃秘闻(组图)
2007年12月03日 13:48《文史春秋》 】 【打印
相关标签: [明朝]

权妃聪慧美丽、优雅迷人。每当成祖忙完朝政,拖着疲倦的身子,走进权妃宫中,权妃美妙的箫声宛如一缕和煦的春风将成祖的疲劳吹得无影无踪。果敢、刚毅、男子气十足的成祖爱极了这位柔顺、温宛、妙不可言的尤物。

权妃的箫声也给其他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永乐八年(1410年)十月,权妃随侍成祖北征蒙古。自明朝建立以来,北方边境一直遭受元朝残余势力的骚扰,边患严重。洪武后期以来,蒙古部落相互混战,分裂为瓦剌、鞑靼和兀良哈三大部。成祖即位后,继续实行分化打击和封贡互市相兼的策略,边患一度缓解。永乐五年(1407年),元裔本雅失里势力崛起,与鞑靼太师阿鲁台一起图谋统一蒙古各部。永乐七年(1409年)二月,成祖派使臣赴鞑靼,要求与之修好,使臣竟遭杀害,成祖大怒,于当年七月派淇国公丘福率10万大军征讨鞑靼。由于对鞑靼力量估计不足,加之指挥失当,10万人马在胪朐河(即克鲁伦河)全军覆没。成祖为保住大明皇帝的尊严,只好亲征。成祖率50万大军深入漠北,在斡难河(即鄂嫩河)畔大破本雅失里军,本雅失里仅以7骑西逃,接着又击破阿鲁台军于兴安岭,阿鲁台带着家人远遁,这次北征大获全胜。回军后,权妃又随成祖返京师,至山东临城,不幸病死,年仅22岁,可谓红颜薄命。成祖顿失爱妃,一时不免伤痛,将她葬在峄县,命令当地百姓出役看守坟茔。权妃死后,成祖对她的家人非常厚待,在给她哥哥授予诰命时,竟悲痛得说不出话来。

权妃猝死,死因可疑,宫中谣传权妃是被毒死的,因此竟酿成后宫一起大冤案,被无辜杀害的妃嫔、宫女无数。成祖处理这一案件时,手段残忍,令人发指,但从中也可以看出成祖对权妃的思念之情。

悲惨的妃嫔

永乐十九年(1421年)四月初八夜晚,北京突然下起倾盆大雨。霎那间狂风大作,“隆隆”的雷声轰响之后,一道道闪电划破漆黑的夜空,直冲皇宫劈来,一声巨响,皇宫内花费10年时间才修好的奉天、华盖、谨身三大殿冒出一股股浓烟,一阵狂风刮来,熊熊的火苗冲向天空,宫中一片混乱。火光中,成祖那张向来杀气腾腾的脸色如土灰,全身发抖,站在他身边的宫女们,脸上却露出一丝微笑,她们感谢这场从天而降的灾难,相信它会给她们朝不保夕的生活带来转机。因为在当时的人们看来,天变是对人事的惩戒,人事有错误,天才震怒降灾,成祖太残暴,现在老天要惩戒他了。

然而,她们的企盼很快落空了。这场灾难确实使成祖对自己的所作所为有了反省,他曾在第二天下了一道诏书,对上天的惩戒表示了自责,但诏书中只字未提他在后宫滥杀无辜的暴行。本来,他的自责就不是真心实意,只不过借此消除因天变产生的恐惧罢了。恐惧过后,一切照旧。

宫女们失望了,她们不禁想起了那悲惨的一幕幕……

那是权妃死后不久,一天,吕婕妤和权妃两家的奴婢在吵骂中透出不寻常的信息。权妃入宫时,徐后已死,成祖让她接替皇后掌管后宫之事。吕婕妤对此很不满,曾面责权妃说:“有子孙的皇后也死了,你能管几个月,这般无礼!”于是,吕婕妤串通内官金得、金良,从一个银匠家里找来砒霜,研成末子,放进胡桃茶中送给权妃吃,权妃因此送命。正在对权妃思念不已的成祖得知详情,大怒,将内官、银匠处死,并用烙铁烙吕婕妤达一个月,最后将她杀害。吕婕妤在宫中的侍从也一起被杀,牵连被株杀者数百人。成祖还不罢休,竟逼迫朝鲜王廷将吕婕妤的母亲也抓来杀了。其实,这是一起冤案,直到永乐晚年才真相大白。

原来,权贵妃、吕婕妤等朝鲜女子被选入宫后,又有商人之女吕氏被选进宫。吕氏因与吕婕妤同姓,想与她结好,但吕婕妤不乐意,吕氏因而怀恨在心。后来权妃猝死,吕氏便乘机诬告吕婕妤毒死了权妃,结果造成上述的惨案。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