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成祖朱棣宠杀后妃秘闻(组图)
2007年12月03日 13:48《文史春秋》 】 【打印
相关标签: [明朝]

据说出于对徐皇后的敬重,成祖决定迎娶她的四妹徐妙锦入宫,让她接替姐姐当皇后。可是徐妙锦鄙视成祖夺位的不义行为,推说自己得了天花,不配当皇后,坚决不肯应诏。为防成祖的再次逼迫,徐妙锦削发为尼。成祖从此不再册立皇后。

在明代所有后妃中,徐后是出身最显赫的一位。她的品行、才学、见识和能力使她成为成祖事业的得力助手。因此,清人顾宗泰写诗称赞徐皇后说:

读书少说女诸生,

佳儿佳妇事业成。

亲弟输情偏不取,

独持卓识断私情。

受宠的权妃

如果说,成祖对徐后的爱更多的是敬重,那么,他对权妃则是纯粹的爱怜了。

权妃,朝鲜人,父亲权永钧,朝鲜国工曹典书。从元朝开始朝鲜被迫向中国进献美女,明初仍是如此。洪武时,明太祖的后宫中就有不少朝鲜妃嫔,成祖便是朝鲜人硕妃所生。也许是有一半朝鲜血统的缘故,也许是希望从朝鲜美女的身上找到自己年幼时死去的母亲的影子,总之,成祖在统治期间,不断下诏并派人到朝鲜选秀女入宫。权妃便是在这背景下来到中国。

永乐六年(1408年),成祖派内使黄俨等人到朝鲜去,赏赐朝鲜国王花银100两、丝50匹、素线罗50匹、熟绢100匹,作为对朝鲜国王向朝廷献马的回赐。临行前,成祖对黄俨说:“你去和朝鲜国王说,有生得好的女子,挑选几名献来。”于是朝鲜国王下令禁止婚姻嫁娶,广采童女,以备进献。当时,朝鲜国上至大臣、下至百姓没有人愿意把自己的女儿送到离家万里的外国去度过一生,因此选上来的都是些不漂亮的,黄俨看了很不满意,对当事者大肆侮辱,并责令朝鲜王廷重新挑选。朝鲜王廷只得分遣各道巡察司再选,同时通告各地说:“上一次,因为不用心筛选,有很多女子漏报了。这次,凡大小守令、品官、乡吏、日守两班、乡校、生徒、百姓各户之女,如有姿色,一律选送上来。倘或躲藏或用针灸、断发、贴药等方法逃避挑选的,一律国法处置。”通过这一强制手段,总算选出了一批秀女,黄俨等人亲自过目后,选中5名,第一个便是权妃,当时18岁;其他是:仁宇府左司尹任添年之女任氏,17岁;恭安府判官李文命之女李氏,17岁;护军吕贵真之女吕氏,16岁;中军副司正崔得霏之女崔氏,14岁。她们连同侍女12名、厨师12名,一起被送往南京。离开家乡时,被选淑女的父母、亲戚哭声载道。

5位淑女频频回首,珠泪滚滚,从此家乡在梦中,万里一别永分离矣。

这5位淑女入宫后,权妃被册立为贤妃、任氏为顺妃、李氏为昭仪、吕氏为婕妤、崔氏为美人。他们的父兄也都被授予了官职,如权妃的父亲就被授予光禄寺卿,但俸禄由朝鲜王廷拨给。同时被册立的还有贵妃张氏和王氏。

在这5位朝鲜妃嫔中,权妃最为成祖宠爱。成祖第一次见到她,便被她出奇的清丽所吸引。成祖问她有何特长,权妃拿出随身携带的玉箫吹奏起来,箫声悠扬窈渺,听得成祖如痴如醉。于是把权妃选拔在众妃之上,并让她接管后宫之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