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成祖朱棣宠杀后妃秘闻(组图)
2007年12月03日 13:48《文史春秋》 】 【打印
相关标签: [明朝]

徐后还重视用儒家的纲常名教、道德规范教育妇女,她采择《女戒》、《女宪》等书内容及马皇后的言论,写成《内训》20篇,接着又编了《劝善录》颁行天下,以教化百姓。徐后是古代后妃中极少数留下著作的一位。

成祖有4个儿子,长子朱高炽、次子朱高煦、三子朱高燧均是徐后所生。朱高炽于洪武二十八年(1396年)被册封为燕世子,永乐二年(1404年)立为太子。他性格仁厚,喜好读书,但体胖,行动迟缓,不为成祖所喜。朱高煦性情暴躁、诡计多端,是个无赖,却很会打仗,曾多次救父亲于危难中,成祖以为“类己”封他为汉王。朱高燧生性机敏,亦为成祖所爱,受封为赵王。汉、赵二王多行不法,并暗中勾结,欲夺太子之位。对两个儿子的性格、品行,徐后看在眼里,忧在心头,她曾提醒成祖说:“汉、赵二王品行不端,要选挑廷臣对他们进行引导。”徐后生前,汉、赵二王有所收敛,但后来觊觎皇位图谋不轨。宣德初,汉王谋逆,终被其侄宣宗平定。

徐后有一个哥哥、两个弟弟,有趣的是同在建文朝做官的弟兄两人,在“靖难之役”中一个帮建文皇帝,另一个帮燕王朱棣。哥哥徐辉祖在建文帝失败后宁死不肯依附妹夫成祖,成祖恨得咬牙切齿,但他毕竟是自己的大舅子,父亲太祖又曾经赐徐达子孙三代免死券,经过一番思想斗争之后,成祖没有处死徐辉祖,而是削去他的魏国公爵位,把他幽禁起来。徐辉祖于永乐五年(1407年)去世。徐后的弟弟徐增寿从小与姐姐的感情很好,“靖难之役”中毫不犹豫地站在姐夫一边,曾多次把建文朝廷的有关情报密告给燕王,还为燕王在北平密谋起兵打掩护。当燕王的军队渡过长江,向南京逼进时,徐增寿准备作内应时被发现,结果死在建文帝的剑下。燕王攻进南京后,见到小舅子的尸体放声大哭,即位之后,追赠徐增寿为阳武侯,谥号“忠愍”,后来又准备为他增爵。当成祖把这一打算告诉徐后时,徐后坚决不同意,但成祖执意将徐增寿封为定国公,并让他的儿子徐景昌袭爵。封诏下来,徐后说:“这绝不是我的意愿。”因此始终不向成祖道谢。徐后这样做,除了不愿自己的亲眷以私情受禄,还有难言的苦衷。哥哥辉祖虽说与丈夫为敌,但身为朝廷大臣,宁死忠于建文帝,并没有错,却被削夺了爵位;弟弟增寿同样是建文帝的臣子,却背叛建文帝,虽说是为帮助自己的丈夫而惨遭杀害,但这种背叛君主的行为为国法所不容,给他加官封爵不利于皇权的巩固。深明大义的徐皇后对此自然有苦难言。

永乐五年(1407年)夏天,由于长期的劳累和操心,徐后突然病倒,经过御医的多方调治,不见效果,病情日益严重,不久便卧床不起。她预感到死神即将来临,于是对守在自己身边的丈夫说:“虽说当今天下太平,不再打仗,但广大老百姓还没有得到休养生息,望圣上多加体恤。”喘了口气,她接着说:“用人要广求贤才,明辨是非正邪;要教好子孙,礼遇宗室,不要放纵外戚,以免他们恃权骄横,不守国法,扰害百姓。”成祖听着这番忧国恤民的话语,想到自己将失去这位贤德的皇后,眼泪直往下流。望着泪流满面的丈夫,想起过去那些恩恩爱爱,徐后泪如泉涌。泪水朦胧中,她想起了别的什么,连忙拭去眼泪,把太子朱高炽叫到床头,对他说:“当年李景隆攻北平时,你父王统兵在外,我们母子留守,北平的将士们誓死抵抗,兵员不够,将校士民之妻闻令而起,身披甲胄,拿起武器,登上城墙,与将士并肩作战,终于保住了北平。战争胜利后,你父王即位,我正位中宫,可谓富贵至极,而当年身冒矢石、登城守御的将校士民的妻子,至今没有得到应有的报偿。我一刻没有忘记这件事。最近你父皇要到北平巡视,我本打算陪同前往,向北平的姐妹们表示敬意和慰问。现在我病倒在床,只能抱恨终天了。”听着这情真意切的话语,太子大声痛哭,徐后拉着儿子的手,嘱咐说:“我死后,儿不要太伤心,以免哭坏身体,我的丧事要简省,不要增加臣民的负担。”是年七月四日,徐后诀别人世,享年46岁。

徐后死讯传出,朝中上下无不为之惋惜、痛哭,成祖更为失去这样出色的皇后而悲恸万分。他在灵台、天禧二寺设大斋,听群臣拜祭,并为她举行了隆重的葬礼,上谥号“仁孝文皇后”。同年十一月,将她编辑的《劝善录》、《内训》刻印颁赐群臣。永乐七年(1409年)成祖在北京天寿山为自己营建陵墓,竣工后先将徐后安葬其中。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